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1180764
护理管理举足轻重 ———“安全配置,拯救生命”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27
     国际护士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ICN)将今年国际护士节的主题定为“Safe Staffing Saves Lives”(安全配置,拯救生命),呼吁全球重视护理人力配置及护士的社会价值和需要。

    护士的安全配置在医疗工作中至关重要。现在,全球健康医疗卫生领域中不合理的护理人力配置,已日益成为各医疗机构甚至各国严重危害病人健康安全的问题。

    研究表明,护理人力配置不合理不仅会带来严重的职业安全问题,还会危害病人的健康,也会成为医院竞争的不利因素。还有证据表明,足够的护理人力配置对维护国家、地区乃至全球的健康成果是极其显著的。

    如何应对护士短缺,改善护理人力配置?国际护士会,国际南丁格尔基金会和Burdett国际公益信托董事会等组织2005年联合提出全球护士短缺的五大干预重点(The Global Nursing Short age:Priority Areas for Intervention):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和加大卫生健康行业的资金投入政策;制定有利于吸引护士的人力资源法规、政策和计划;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和医疗机构绩效;招募和挽留护士,并解决国家内部护士配置不平衡和国家间的护士移民问题;护理领导和管理的干预。
, 百拇医药
    毫无疑问,解决护士短缺的世界性难题,首先需要全球性的参与、协调与合作;再则,更需要国家宏观经济和政策的调控;第三,需要医疗机构在制定政策、营造安全执业环境、鼓励护士专业发展等方面的保障。

    而各级护理管理者,对以上三方,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难以估量的影响。

    首先,安全配置是合适的护士数量。各级护理管理者,在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设定的最低配置标准基础上,探索适合不同规模、不同性质、不同科别、不同服务模式下的不同人力数量;同时,努力整合现有人力资源,使之能最大程度发挥其潜力:手术室、供应室采用物品消毒灭菌一体化管理,引进机械化清洗设备,减少手工操作费时、低效现象,提高管理效率和效果;输液配置中心冲配工作因为有强烈的时间节点限制,因而人力配置上在保证其基本护理人力外,增设小时工编制,每天由各科室轮流派出护士协助完成上午第一袋液体,8:30后临时增派护士回病房工作,既不影响病区护理工作和夜班人力,还有效地保证了临床护士对病人的直接护理工作。
, 百拇医药
    第二,安全配置,是最佳护士能力整合。各级护理管理者应在护理人力配置质量上,依靠科学开展研究,寻求证据,探索适合不同国情、不同规模、不同性质、不同科别、不同服务模式下的不同的人力结构,以及不同级别和不同胜任力的护士团队人力结构和能力组合:如发展造口治疗师、重症监护师认证书培训项目和糖尿病健康教育专科护士等制度,以提高护理干预的技术含金量;试行助理护士制度,从而降低护理服务的成本,提高服务效益;通过分配政策杠杆作用的调控,鼓励高年资护士、高职称护士、高学历护士参与夜班,留在一线!

    第三,安全配置是任何时候护士都能保障病人照顾需求尽快得到满足。通过护理领导和管理部门的协调,减少护士在非专业工作上的耗时,有效保障病人护理照顾需求得到满足。如护理配置能适应医院性质、规模和承担的医疗任务,并满足于病人医疗安全的需要,有紧急护士替代制度和紧急人力支援方案以应对重大灾害事件;手术科室的监护室人力统筹使用,以选择性手术为主的心脏外科监护室因节假日停刀而有富余人力,支援节假日创伤等急诊手术较多的外科监护室和移植监护室;门诊和急诊输液室合二为一,划分区域,既节省人力,还起到分流输液病人,削峰填谷的作用;探索弹性排班方式,根据各科工作安排设立不同班次,有8小时班、12小时班适应不同工作负荷和节奏,增加早早班和晚中班以应对晨间护理高峰和晚间手术病人观察护理的繁忙时段。
, http://www.100md.com
    第四,安全配置是保持护士工作环境中没有职业危害。护理领导者应积极创造健康和安全的护士执业环境。在物质环境上,尽可能减少护士的各种职业暴露风险,如改变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的处置流程,变“就地毁型,初步消毒”为“密闭回收,集中毁型”,有效减少了护士针刺伤风险,同时大大减少了护士职业性接触化学消毒药的风险;增加护理工具的机械化程度,如搬运病人设施,预防压疮翻身床,方便护士操作的可升降床以及选择从护理单元到病人床旁最短直线距离的病区设计方案从而减少护士负担;为一线护士提供自愿、免费的免疫注射如乙型肝炎疫苗、流感病毒疫苗,制订和实施护士职业暴露的紧急处置流程以减少经血液传播疾病的感染风险;对护士在工作场所遭遇暴力事件,采取明确的“零忍耐”态度,积极寻求公安、媒体、医院工会和行政等方面的支持和介入,以保护护士的人身安全,护士的尊严以及护士的合法权益!

    第五,安全配置是其他支持系统的可及性。通过护理领导者的协调,逐步完善医院后勤保障系统对临床的支持,如实行中心供应室、药房、洗衣房的上送下收;设立服务中心负责病人外出检查的专职陪同和接送;运行医疗垃圾和废弃物的上门回收和集中处置方法;建立药物配置中心,由药剂专业人员参与静脉液体配置流程中的多环节工作;采用网上领药、领物,网上填写化验检查等信息化手段,逐步开展和完善医生工作站系统工作,减少抄写、传递的人力耗时,还减少转抄的错误,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增加病人安全系数!
, 百拇医药
    第六,安全配置是专业队伍持续发展。医院护理领导和管理部门应影响医院决策层。争取在护士继续教育方面的更大投入,鼓励护士终身学习,制定护士继续教育、护士在职教育的鼓励措施;加大对护士劳动的经济回报,以此向社会昭示护士的价值和对该职业的认同;努力打通护士晋升通道,支持护士专业的可持续发展,使护士在专业生涯中茁壮成长,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照顾团队中的一员,一个具有良好职业信誉的合作伙伴。并通过专业队伍可持续发展,吸引优秀青年充实护士团队,留住优秀人才提高护士团队的素质!

    无疑,安全的护理人力配置,需要全社会,全方位、全过程的干预,而护理管理的干预,乃举足轻重矣!

    北京呼家楼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人员与居民代表将点燃的红蜡烛送给北京朝阳医院护士们,慰问工作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庆祝国际护士节。

    戴冰摄

    作者:◆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理部徐建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