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5911
“空调病”不是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济南读者赵先生问:夏天在空调房间呆久了,往往会出现一些类似“感冒”的症状,有人说是患了“空调病”,请问:“空调病”是不是感冒?

    赵先生:

    “空调病”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的词语了,它是一种内分泌综合症,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发热、盗汗、身子发虚,由于这些症状与感冒的症状相似,大家往往将“空调病”误认为是感冒。

    “空调病”是近年在都市中流行的“富贵病”。由于空调房室内外温差较大,经常出入会引起咳嗽、头痛、咽喉痛、流涕等感冒症状。如果空调温度调得较低,衣着单薄会引起关节酸痛,手脚麻木。在空气不流通的空调房呆得过久,容易使人胸闷憋气,头晕目眩,这些症状就是空调综合征,俗称“空调病”。

    “空调病”是怎样形成的呢?我们知道,空调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就是通过气体热交换调剂局部区域的温度,这就需要一个高度封闭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灰尘、烟雾、病菌、废气的浓度不断增加,氧气含量不断降低,空气质量越来越差。据调查,在空调环境中,6小时后空气内氧气比重下降13%,大肠杆菌增多1.11%,其他病菌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导致人体供氧不足,免疫力下降,各种细菌病菌便趁虚而入。临床表现为全身乏力、胃口锐减、颈椎、肩部、背部酸痛、呼吸道不适、咽喉发炎、发烧、流鼻涕、忽冷忽热等。

    “空调病”是可以预防的,首先,要注意通风,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7℃,其次,还应避免长时间呆在冷气室内,应让皮肤有流汗的机会。第三,凡是运动后,一身大汗时,切勿立即进入空调房间,以免使张开的毛孔骤然收缩,受凉致病。第四,有条件的家庭,最好使用开放系统的空调机。

    总之,想要彻底克服“空调病”,就需要不断向室内补充新风,形成空气对流,使室外新鲜空气自然流入,空调病就不会发生了。 ——康医生

    解答专家:济南第三人民医院 杨海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