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921
夜尿过多 谨防健康“决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年近七旬的李大爷夜间常常受到夜尿困扰,有时甚至每夜2次以上,而自己却认为,这是中老年人的正常现象,孰不知,夜尿过多是由于肾对尿液的约束无力所致。这是肾虚的一种典型症状,也是中老年疾病已经开始潜伏的征兆。

    人过中年,各个脏器的生理机能不可避免地会衰退,其中,与健康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肾功能。肾功能下降会导致各种老年性疾病,进而导致高血压、冠心病、中风偏瘫等多种老年性疾病提前发作,严重威胁生命健康。因此,必须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和解决肾虚问题。在头晕、失眠、腰酸、夜尿、性欲减退等一系列肾虚症状中,夜尿过多症(每夜小便2次或更多)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信号,这意味着老人的肾功能开始萎缩,就像大河的堤坝出现了裂缝,如不及时修补,随时都可能决堤。所以,当中老年人出现夜尿过多时,一定要注意及时科学补肾。

    现代中医研究认为,肾和“脾胃”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肾功能的旺盛必须依赖充足的营养(肾精)。而这些营养都要靠脾胃从饮食中吸收,如果脾胃功能差,则不能吸收足够的营养,从而无法保证肾的需要。同样,肾功能不好,又会影响脾胃的吸收功能,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中老年人必须脾肾双补,才能获得理想的效果,延年益寿。 (王文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