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952
中医眼科课堂 浅谈视神经病变(之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压迫性视神经病变 由假性瘤综合征(特发性颅内高压症、静脉窦血栓形成、其他不明原因的中毒性或机械性颅内继发高压)压迫视神经造成视神经进行性萎缩,眶内或颅内实性肿瘤或癌直接压迫视神经,形成视神经萎缩。临床多见垂体腺瘤、视乳头黑色素细胞瘤、脑膜瘤、蝶鞍动脉瘤、眶内肿瘤、原发性视神经胶质瘤、原发性视神经交叉胶质瘤等占位、压迫造成视神经营养不良,最终导致视神经萎缩形成。这类病人初期易被漏诊、误诊,或在处理占位病变的时候,忽略了对视神经的保护。

    临床多经常或时有头晕、头痛,伴有一过性或持续性视力下降。眼底检查多会出现视乳头水肿或颜色变浅。

    临床易误诊一般性的炎性水肿,或缺血性视乳头水肿处理,久治不愈,且逐渐加重。

    此类患者应积极做相关的影像学检查,避免瘤体误诊、漏诊。如临床发现此类疑似病例,应及早提示其找专业颅脑外科大夫或眼眶肿瘤专业的大夫及时会诊,及时确诊。如确为占位压迫性病变,应及时行手术处理,并嘱患者,术后应及早就诊眼科治疗。

    现代医学常采用以下治疗措施:抗生素治疗,抗菌消炎抗感染;止血治疗防止手术性出血;增强细胞代谢,给予能量合剂促进细胞代谢,维生素B1和B12促进神经功能恢复;冲击量皮质激素,有助于减少视神经的损伤,改善血流,减轻眼眶内或颅内水肿;血管扩张,使颈内动脉和局部血管扩张,迅速改善眼部微循环;降低眶内压或颅内压,减轻眶内水肿或颅内水肿;眼眶穿刺减压术;颅内引流降压术等等以保护视神经功能。

    仍有大量占位性病变患者的视神经造成不同程度的萎缩,以致视功能明显受限,此时如果积极配合中医中药和针灸治疗,如活血明目、活血化瘀明目、养血活血明目、益气养血明目等方法,可更多的挽救伤者的视功能。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