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954
自制药茶疗病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药茶,将药物粉碎成粗末或切制成细丝、小片,经沸水冲泡或煎煮,如饮茶般服用,以达治病防病、养生保健之目的。在我国,使用药茶防病治病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因其具有制作简单、饮用方便、价格便宜,且疗效灵验的特点,而深受广大民众喜用。

    贯众蓝根茶 贯众、板蓝根各6克,甘草1克。将上3味中药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每日一剂,不拘时频饮。功效:清热解毒、利咽散结。本方主要适用于治疗和预防流行性感冒以及因病毒所引起的多种疾病,对咽喉肿痛有其独到的疗效。

    三花茶 金银花、菊花各6克,茉莉花2克。将三花放人杯中,用沸水冲泡,焖泡5~10分钟,即可作茶饮用。功效:清热解毒、清利头目。本方主要适用于风热感冒,头目不清,咽喉肿痛,口干不适以及疮疖等症。三花茶也是夏天预防暑热为患的良方。

    参叶冬地茶 人参叶5克,麦冬6克,生地黄10克。将生地黄切成小片,与人参叶、麦冬放入于杯中,开水焖泡,代茶饮用。功效:益气养阴、生津止渴。本方主要适用于高热之后口干渴、思饮、神疲乏力之症,尤其适于暑天气温高而出现口干津少之症,也是夏季家用清凉饮料良方之一。

    玄麦甘橘茶 玄参、桔梗各6克,麦冬10克,甘草2克。将以上药物切成小块,置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待5~10分钟后,即可作茶饮用。功效:清热利咽、生津润燥。本方主要适用于火热上炎所致的急慢性咽炎,咽喉疼痛,口干口渴,吞咽不利,咽燥咳嗽,干咳气紧等症。

    洋参茶 西洋参1克,绿茶适量。将西洋参切片或成小块,加入绿茶适量人杯中,以开水冲泡,时时频饮。功效:益气养阴、清火生津。本方适用于气阴两伤之证,表现为神疲乏力、烦倦口渴、津液不足、口干舌燥等。本方为补气养阴之良方,并有防治心脏病和糖尿病的作用。

    决明杞菊茶 草决明、枸杞各10克,白菊花3克。将上3味中药放入杯中,以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功效:滋阴补肾、养肝明目。本方主要适用于肝肾不足而引起的眼目昏花、头目昏胀、眼中干涩、畏光羞明、腰脊酸软等症。对高血压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丹参降脂茶 丹参10克,三七0.5克,西洋参1克,山楂5克。将丹参切片,三七为末,西洋参切成小片,与山楂共入杯中,用开水冲泡5~10分钟,作茶饮用。功效:益气活血、消脂导滞。本方主要适用于冠心病、高血脂症,表现为心痛胸闷、神疲乏力、体态肥胖者。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钱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