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915
眼 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我上大学的时候,母亲才40多岁,眼睛就花了。每逢做活的时候,母亲纫起针来都格外地费劲。我把这事记在心里。大学毕业,头一回领工资,我就花了二十几元钱,给母亲买了一副老花镜,并且配了一个眼镜盒。

    当我把眼镜送给母亲的时候,母亲十分高兴。她戴上眼镜,接过我递给她的一本书看,说:“呀,真清楚。”我高兴地笑了。母亲又找出针线去纫,一纫就纫上了。母亲说:“这下做活可方便了。”

    从此,母亲便把这副眼镜当成了宝贝。做活的时候,取出戴上,一旦用毕,马上装到盒里,放进里间的抽屉里,绝不给邻家小孩接触的机会。

    有一年暑假,我带上小学的女儿蕾蕾回去看母亲。一天,我到外面去了,家里只剩下母亲和蕾蕾两个人。母亲做活的间隙,蕾蕾出于好奇,拿起奶奶的眼镜架在鼻梁上朝前走,一不小心跌倒在地上,眼镜的一条腿给弄断了。蕾蕾见闯了祸,吓得小脸发白,哇的一下大哭起来。母亲忙说:“奶奶有办法。”说着,就用一根细线拴牢眼镜架,又比在耳朵上换成一个环,并交待蕾蕾说:“可别告诉你爸,说了可是要挨打的。”

    其实,眼镜腿断了,到商店里修一修,换个螺丝的事,连两元钱都花不了。母亲不懂得这一点,以为要花不少钱,就一直没有告诉我,一直那样凑合着用。

    说着话母亲就老了。

    临去之前,母亲交待我别忘了把眼镜给她戴上。母亲说:“戴了眼镜,到那边好给你爸做鞋。”我点点头,从母亲枕边拿起了那副眼镜盒。打开铁盒,看着里面那副断了一条腿的眼镜,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

    事后想想,这一辈子,以我个人的名义送给母亲的东西,也就是这一副眼镜了。(河南郑州 彭秀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