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918
享受夕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邻居老杨在岗时,是某单位的所长,工作一直是兢兢业业从家到单位“两点成一线”,没有半点其他爱好。在家里是好丈夫,在单位是好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倒也自得其乐。

    然而退休之后,离开了工作岗位,离开了那些朝夕相处的同事,一人在家消磨时间,什么也不会玩,什么也没兴趣,倍觉无聊,寂寞难耐,逐渐精神萎靡。听说他不仅患上了精神抑郁症,还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身体大不如从前了。这不,前几天,他因冠心病发作又住进了医院,害的儿女也不能上班,跑上跑下的去医院照顾他,不仅自己痛苦还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负担。邻居老张则不同,上班时人家业余时间就喜欢打乒乓球、打扑克什么的,退休之后则更是“解放”了。白天去老年活动中心打乒乓球,傍晚去街心公园与夫人跳交谊舞,日子过的欢欢喜喜、快快乐乐的。60多岁的人就像50几岁一样,腰杆倍儿直,身体倍儿棒。走起路来像年轻人一样快捷如风。

    如今我们的国家越来越老龄化,老年人越来越成为社会和家庭的焦点。我奉劝老年朋友,要学会享受夕阳。退休了思想要及时拐个弯,学会娱乐,对身体、精神都有好处。

    我认为,享受夕阳就是退离休之后还应该投入社会。去老年活动中心、去公园,结识新朋友;积极地参与娱乐活动,娱乐会使你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充满乐趣,更重要的是对健康长寿大有益处。首先,大部分娱乐活动都有利于健身。经常参加健身运动,能使老年人腿脚更灵便,身体更轻松,心情更快活;同时也有利于一些老年病、慢性病的调养。其次,娱乐有利于健脑。例如打乒乓球、打太极拳、跳交谊舞,即使是打扑克、下象棋等传统项目,对于活动脑筋,防止大脑过早老化也很有益处。另外,娱乐还有利于交友。退休之后要保持心情舒畅,多交朋友很有必要,而一切娱乐活动就提供了交友的平台。

    朋友们:“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不了的情,多少情和爱化做一片夕阳情。”享受夕阳,珍惜夕阳,夕阳无限好,黄昏更美丽! (唐 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