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1906
在洪水中展示的风采——耒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抗洪救灾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7
     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7月15日凌晨,湖南省耒阳市普降暴雨。一夜之间,山洪成灾,耒水洪峰水位达83.38米,创历史最高记录,耒阳成了重灾区,全市35个乡镇、办事处不同程度受洪水侵袭。在这紧要关头,耒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迅速投入到了抗洪救灾的战斗中。

    7月15日晚,当历史最高洪峰袭来时,耒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连夜安排人员做好迎战准备,并于次日成立了抗洪救灾领导小组,兵分两路,一路值班待命,负责电话联络受灾药品经营单位,了解店铺的经济损失及人员伤亡情况;另一路赶赴受灾一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业主。他们首先来到受灾最严重的新市镇,察看当地医药企业受灾情况,而后,又来到了新雁大药房,见该药房业主伍中孚正焦急地站在门口,不知如何是好。局长蒋绍初立即脱下鞋袜,打着赤脚,趟着齐膝深的洪水,缓缓靠近药房,同伍中孚手拉手站在一起,指挥生产自救。伍中孚感动地连声说:“谢谢!谢谢!”随后,耒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人员又走访了利民、牌楼、大桥等几家受灾药房,逐一了解情况,商量对策。当来到时代阳光药业耒阳配送站,了解到该站药品供应保障情况后,监管人员向该站负责人建议:“大灾之后可能会有大疫,你们应多储备一些防灾、救灾药品和消毒用品。”该负责人感慨地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真不愧是我们的娘家人、贴心人!”

    据耒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初步调查,全市125家药品经营企业中,遭灾的46家,蒙受直接经济损失的35家,受灾严重的20家,遭受毁灭性打击的1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整个耒阳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因此次洪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00多万元。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各医药企业纷纷行动起来,时代阳光药业耒阳配送站紧急调运了防病救灾药品和消毒用品,以确保灾区、疫区供应。明珠医药公司、泰康医药公司亦采取各种应对措施,确保灾区人民及时用上放心药。各受灾的零售药店也及时疏导堵塞洪水,紧急抢运未受损药品,并积极组织货源,以早日恢复营业。

    7月17日,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耒阳遭受的严重灾情后,立即派出工作组,和耒阳市食品药品监管人员一起奔赴重灾区夏塘、新市等镇,现场指导帮促受灾企业重新恢复经营,并拟发动本单位职工和社会各界力量进行一次募捐活动,资助一些在此次洪灾中损失严重的困难企业和个人,让他们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陆晓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