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271
穴位贴敷没赶上一伏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7.27
     北京朝阳区定福庄王女士:前几天刚听说支气管炎可以在三伏天做穴位贴敷,可现在一伏都已经过去了,请问现在还能再做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主任苏惠萍:应该说,您还是可以进行穴位贴敷治疗的。其实,穴位贴敷什么时间都可以做,包括冬季的“三九”。但根据中医理论,三伏贴敷,效果最好。因为“春夏养阳,三伏最佳”。农历的“三伏”天是人体阳气发展至极盛的阶段,人体阳气发泄,气血趋于体表,这时中药贴敷,药物透过皮肤,刺激穴位,可以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平衡阴阳,达到驱除病邪,防治疾病的目的。

    如果方便,您可以找个时间,去做穴位贴敷,但一定要尽量在中伏(7月30日)和三伏(8月9日)按时治疗。一般三年为一个疗程,病程长的患者可以适当延长疗程。贴后局部皮肤有痒、热、微痛等感觉均为正常反应,少数病人局部可出现水疱,注意不要抓挠,水疱处可外敷消炎药膏,以防感染。

    贴后局部皮肤有痒、热、微痛等感觉均为正常反应,少数病人局部可出现水疱,注意不要抓挠,水疱处可外敷消炎药膏,以防感染。

    有些患者确实不适宜进行穴位贴敷治疗,一定不要勉强,如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者。

    苏惠萍擅长治疗:哮喘、慢阻肺、肺纤维化、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五下午

    电话:(010)84013326

    健康时报记者赵绍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