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水产类 > 海参(刺参)
编号:11361321
神奇的海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7.27
     “刺参酸性粘多糖”是海参体壁中的一类重要成分,具有广谱抗病毒、提高机体细胞的免疫功能和抗炎消肿的作用。对正常中老年人群还具有降低血黏度的作用。科学试验显示出刺参粘多糖同时具有调节血脂的功能,即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对皮质神经元有明显的保护作用,防止中枢神经退行性病变,如早老性痴呆症。

    机体免疫力,即抵抗外源异物侵入机体的能力。人体免疫力低下,各种疾病便会趁虚而入,换句话说,提高了机体的免疫力,就提高了机体的抗病能力。对于没有病的人来讲,提高免疫力可以起到防病于未然的作用。而对于患者,提高了免疫力,就等于提高了用药的效果,使机体有足够的力量对付疾病,从而早日痊愈。因此提高机体免疫力是防病、治病保证健康的根本。许多威胁人类健康的可怕的疾病,如艾滋病是由于免疫力丧失而产生,癌症是由于机体的免疫力下降而上身。在治疗时发现,单用杀伤性药物的效果,远不如辅以提高免疫力的活性物质效果好。

    《中国抗癌食谱》中说:海参防癌抗癌作用的原理是:刺海参中的酸性粘多糖能显著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这种粘多糖可促进骨髓造血机制,增加肿瘤细胞的血流量,提高药物在肿瘤组织中的浓度;另外海参中丰富的海参皂甙和微量元素也具有很好的防癌作用。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