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285
医生巧取婴儿食道内棋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7.27
     一岁三个月的尚尚在玩耍时不慎吞下一枚围棋子,因孩子食道非常细小,围棋堵卡在食道上口,致使孩子无法进食。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尝试了多种办法,最后巧妙地用避孕套代替胃镜的网篮,把围棋从食道内成功取出。

    原来,在尚尚家做客的两位亲戚兴致勃勃地下围棋,尚尚在一旁玩耍。一会儿,妈妈发现尚尚哭闹起来,一张小脸憋得发紫,喂食、喂水无法下咽。家长开始紧张起来,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证实,围棋子正好卡在食道上口,不上不下。

    佛山市中医院消化内科陈锦锋副主任医师决定为尚尚施行胃镜术,异物钳“咬”住避孕套并将其送到食道里,然后把棋子“推”到胃里,在胃镜直视下,像在水里捞鱼一样巧妙地利用避孕套张开的口子把棋子捞到套里,几分钟之内就轻巧地取出了棋子。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消化内科陈锦锋副主任医师:像尚尚这种情形是比较危险的,因棋子紧紧地卡压在患儿的食道入口处,不上不下,不但无法进食,而且极容易形成溃疡,即使棋子落到胃里,因患儿太小,胃部的幽门出口很细而无法让棋子自然排出,如果胃镜无法取出,就只能通过开胸手术来取出棋子,这样一来,损伤和费用就会大得多。

    医生提醒家长,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对于比较危险的、个头较小的东西要多加防备,比如棋子、钮扣、硬币等。

    (禤影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