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326
只给甜枣,省去巴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7.27
     如果你对某种行为非常厌恶,你会选择怎样的方式来纠正它呢?中国人最常用的大概就是惩罚。比如,读书时打瞌睡,就头悬梁锥刺股,工作时出了错误,不但要检讨还要扣钱。

    也许你会问,这样不对吗?这可都是为了改掉恶习呀。不错,惩罚的确是杜绝错误的一种手段,但却不是最好的,也不是绝对有效的。相反,心理学研究的结论告诉我们,惩罚并不能彻底消除不良的行为,但是奖励却可以。这就像父母管教孩子一样,他犯错误你就打骂,开始可能是奏效的,但却会于某一天突然失灵——孩子不吃这一套了,他甚至逃课、离家,将之前受惩罚的压抑完全爆发出来。所以说惩罚缺陷,即使管用也只是在一段时间内有效,并不能彻底消除。

    但是,如果改用奖励就不同了。人的心理会在受罚时压抑能量,不会让我们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在得到奖励时却会释放能量,积极追求更好的结果,期待着更大的奖赏。因为你不仅能得到物质上的奖励,心理上也能体验到巨大的成就感。

    有句话叫“打一巴掌再给个甜枣吃”,其实,更多的时候巴掌是可以省掉,如果只用甜枣就能解决问题,我们为什么还要抬手呢?

    (张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