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地震与健康
编号:11361336
唐山大地震幸存者的截瘫生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7.27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唐山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今年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在那场造成24.2万人死亡的惨痛悲剧中,幸存下来的人们,许多在躯体上也留下了永远的创伤,但他们用无比顽强的意志,在无数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走出了曾经时时笼罩在他们头顶的死亡阴云,走过了漫长而充满感动的30年——

    今年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在那场造成24.2万人死亡的惨痛悲剧中,幸存下来的人们,许多在躯体上也留下了永远的创伤,但他们用无比顽强的意志,在无数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走出了曾经时时笼罩在他们头顶的死亡阴云,走过了漫长而充满感动的30年——

    7月21日午后,72岁的高位截瘫患者蒋洪波照例由老伴推着,到唐山钢铁公司医院的小花园里乘凉。回忆起3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他觉得仿佛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事情。

    “我家是重灾户,我被砸成高位截瘫,19岁的大女儿死亡……”蒋师傅说,“这30年,要不是有那么多好心人的救护和帮助,我根本不可能活下来,我记得他们每一个人,现在说起,他们好像就站在我的面前……”
, 百拇医药
    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

    1976年7月28日那天,当时42岁的蒋师傅在唐山钢铁公司铸造厂值班。凌晨3时42分,大地扭曲,转眼间一切变成了废墟。“我是被工友李孟金从废墟里救出来的。平时我们都是睡在一起的,地震那天刚好李孟金闹肚子,怕影响我休息,就在小车房睡了。”蒋师傅说。

    蒋师傅的左侧身体被一根水泥横梁压住,压断了左腿和左侧锁骨,左侧肋骨也断了数根。李孟金先找到碎砖把压在蒋师傅身上的梁垫起来,又从瓦砾里找到了三角架、钢丝绳和捯链等起重设备,把梁吊起,把蒋师傅从沉重的水泥梁下拉了出来。“那个时候要是死了,一点知觉都没有。”回忆起当时的境况,蒋师傅说。

    早上八点,地震近5个小时后,蒋师傅的爱人蒋大妈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赶到铸造厂。“那会儿还有余震,天还下着雨,我也不知道给他护理哪儿,就知道给他扇着扇子,轰苍蝇。”蒋大妈又去废墟里扒寻和父亲在一个厂子工作的大女儿。“全都倒了,也分不清哪儿是哪了,我就求解放军帮忙,终于找到了大女儿的尸首,第二天找车把孩子拉回老家。我一声都没哭,那会儿四周都是死尸,我心想我也活不了,整个人都麻木了。”
, 百拇医药
    “我用手摸摸我的大腿还纳闷,这是谁的腿啊?那时还不懂截瘫这两个字。”蒋师傅被工友救出后,和其他几个伤员被安置在一辆自卸翻斗车的车斗里,运到了河北遵化的一个小树林里,“根本没有病房,都满了。我在小树林里待了一个星期,赶上下雨,我盖的那床大棉被都浇透了。”

    解放军把他抬上火车

    因为要照顾几个孩子,蒋大妈就留在了唐山,当时跟着蒋师傅去遵化的是他的哥哥。“那阵有全国各地赶来援助的医疗队,江苏的、浙江的等等。”蒋师傅说,他由于肋骨折断后扎到了肺里,造成气胸,出不来气。“经武汉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诊断后,马上给我采取措施,用大针管往外抽血,用大绷带把整个人缠上了,这回呼吸也痛快了,也可以说话了,当时这个高兴啊,我就大声喊,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医护人员赶紧劝我,说师傅你别激动,激动容易出事故,咱们得慢慢治疗。”

    虽然气胸的情况得到了暂时的缓解,但蒋师傅的腿部已感染了,医疗队决定马上手术,正在往手术室抬的时候,接到了“全部伤员外转”的通知,就这样,蒋师傅又被转运到附近的丰润县火车站,按照有关部门的安排从这里乘车到北京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到了丰润车站,上火车对受了重伤的蒋师傅来说是件异常困难的事。“那儿全都是解放军啊,一看到他们,我就觉得毛主席派人来救我了,我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许多。解放军从窗户把我送了进去。到了火车上,人家一检查说,这个病号病危,我就又被解放军抬了下去,就地抢救了一宿,天快亮时又来了一列火车,还是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从窗户送进去了,火车里挤满了人,没地方了,我就被搁在座位底下。后来大夫来回巡查,巡查到我这儿了,说我情况严重,就把我抬到两节车的中间,那块空气好。我因为高烧,医生在我大腿两侧放了两块冰,肚子上驮着个大氧气包,到了北京丰台火车站的时候,我还模模糊糊地听到广播里播音员的声音‘唐山的地震伤员同志们,北京丰台火车站到了,我们慰问你们来了’,从车下递进来不少饼干、糖块、罐头什么的。之后怎么下的火车,我就不知道了,昏迷了。后来打了强心针,我就又醒了过来。先是听人说要把我转到“反帝医院”(即现在的北京协和医院——编者注),又说那儿没床位了;后来又听说送我到“反修医院”(即现在的北京友谊医院——编者注),立刻又高兴了,我觉得我有救了。”

    “特号”里的特殊病人
, http://www.100md.com
    蒋师傅清楚地记得,他是1976年8月5日到的友谊医院,从此和北京友谊医院的医护人员结下了长达近30年的情谊。

    “那会儿我时而清楚,时而昏迷,到北京人家给做检查,什么照像啊,做各种仪器检查什么的,我全都不知道了,等到了病房又明白了……先锯腿,都没有上手术室,就在病房实施的手术。”

    “蒋师傅那会儿左腿肿得特大,黑紫黑紫的,手术时都不流血了。”当时在友谊医院任党委副书记的张丽雅告诉记者,蒋师傅当时还感染了气性坏疽,是一种烈性传染病,死亡率高,传染性强,如果确诊不及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每次大夫查房,到他门口都得先换拖鞋,穿上大褂。“当时北京也受地震的影响,有不少病号,1号、2号等等病房全都住满了,我们就给他另外收拾出一个房间,叫‘特号’。”

    张丽雅就是从那时起和蒋师傅结下的情谊,“她总是叫我蒋大哥,那会儿我住院时她刚28岁,梳着两条大辫子,还没对象呢,她是高干子女,可一点架子都没有,跟我特别贴心。后来,她搞对象给我来信,写了三页纸;生了个大儿子,给我来信;儿子上日本过夏令营,后来又被保送到清华大学也来信告诉我……2002年她老伴退休,两口子还开着车到唐山看我。”
, http://www.100md.com
    蒋师傅在手术后的第二天才醒过来。“当时张丽雅告诉我说,蒋师傅,你的病有传染的危险,必须留在北京,不往外转了。北京本来不收外地病号,都得外转,但外转你我们转不起啊,你坐飞机得坐一架,坐火车得坐一节。所以我们决定把你留在北京。”蒋师傅说。由于病情严重,他在友谊医院的头三个月常要进行抢救,“抢救我一回,张丽雅就跟我交流一回思想。她说蒋大哥啊,你可得坚强起来啊,好好活着啊。你知道国家下多大力量,花多少钱吗,一次就花几百元——那会儿的几百元可了不得啊!”

    “当时我死的准备都做了。我跟老伴说,我死了你们可鸶姨砺榉场?…”蒋师傅说。

    回忆当时的情景,张丽雅说:“蒋师傅那时特悲观,你想想,好好的一个人,突然成了这个样子,放在谁身上一时也接受不了。”在张丽雅的开导下,蒋师傅渐渐振作起来。

    羊肉萝卜丝丸子汤

    蒋师傅住到友谊医院20多天时,由于创伤面太大,总是发烧,没有食欲,护士大夫都很着急。蒋师傅清楚记得,王光弟大夫值夜班吃夜宵时,就端着肉包子来找他说笑,“其实她早就做好准备,筷子已经夹好肉包子了,我一笑她就把包子给我塞到了嘴里。”王光弟大夫的良苦用心让蒋师傅感动至今。
, 百拇医药
    “当时还有一个做理疗的大夫,有一次我跟老伴说,想吃点羊肉萝卜丝丸子汤,结果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第二天,人家就把羊肉萝卜丝丸子汤给端了来。为了提高我的食欲,营养室主任亲自搬个小凳子坐到我床头说,老蒋你想吃什么你就说,我们不会做的就到市场上给你买去。你说我能不感激吗?!”

    一个叫邸凤怡的护士,一进门总是亲切地称呼他“蒋大叔”,当时刚从护校毕业,刚开始护理蒋师傅时还有些害怕:“但很快地就变得特别勇敢和敬业,有时我大便解不出来,她就用手帮我往外抠——好几个护士都这样。”

    有一次蒋师傅转病房,需要从病床上抬到担架车上,蒋大妈搬不动身材魁梧的蒋师傅,一个姓赵的大夫就跪到床上,又抬又抱地把蒋师傅送上了担架车。

    1996年,地震20年后,蒋师傅回北京“探亲”,曾经参与过抢救他的魏主任说:“你能活到二十年,是因为你有毅力,老伴护理得好。”蒋师傅则声明:“还是你们治疗的好!”不久前,张丽雅告诉蒋师傅,说魏主任半年前已去世,蒋师傅听了后心里特难受。“那时魏大夫总跟我说笑,他和我同龄,总想让我心情愉快点,有时候查房,他就说,来看看我们医院的元老……”
, 百拇医药
    说到这里,蒋师傅突然哽咽起来。

    “我就爱照全家福”

    前两年蒋师傅患了严重的肾结石需要动手术,他写信向张丽雅求助,张丽雅立刻在北京为他找了一位泌尿外科的专家,并请专家专程赶到唐山为他实施了手术。“医生就是要解决病人的需求的,这些都是很自然的事。”张丽雅说。

    从友谊医院出院回到唐山后,蒋师傅一直住在唐山钢铁公司医院的截瘫病房里。这里的截瘫病房是由14个房间组成的,每间有12平方米左右,住着一位截瘫病人和他们的护理者,还配有独立的厨房,俨然一个个小家庭。

    “病房和病床都是唐钢医院提供的。最初截瘫病房有四个大屋,每屋住着八个病号,一共二十几个人。像我这样高位截瘫的当时还有一个,比我小十五岁,他跟我说,蒋师傅,咱们这个截瘫病房,在全国不敢说,在河北一定是一流的。”蒋师傅说,这里配备有专业的大夫护士,治疗特别及时。“今年春天有一段时间我的血压一直是50/40,大夫问我,蒋师傅您感觉哪儿不好受,我说没不好受啊。他说,您这个血压要是正常人都得赶快抢救了,您感觉不好受就赶紧用药……咱这身体一有风吹草动,大夫护士们就紧张。”

    “张丽雅说是因为我乐观我才挺了这么久。其实,一个正常人突然变成这个样子,也难受,也没有少流泪。”蒋师傅说,“但又一想,一家一家被‘捂’在里头出不来的,得了精神病的也不少,我和他们相比,还算好的,也就想开了。现在我儿子、孙子、外孙子都好,一大家子挺热闹的,我就爱照全家福。”

    蒋师傅的床旁挂着一幅字:“人生最大的破产是绝望,人生最大的错误是自弃。”每当他瞥见这些话时,心中都会有所感触:“我截瘫后,对国家而言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消耗者,可国家养了我30年,那么多好医生、好护士照顾我,感到特别的感动,但是这些感动,有时候不知道怎么说,跟谁说,今天,我可是一股脑地都端出来啦!”, http://www.100md.com(薛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