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297
帮你发现糖尿病性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7.27
     心血管病人大多血压高,但是糖尿病人患心血管病的表现却可能是血压低,有时起床后,一阵头晕眼花。但查血糖、尿糖都没什么变化。

    这是糖尿病性心脏病的特征之一,又称作糖尿病心,发病率高,病人年纪轻,容易导致猝死,因此应引起重视。

    那么,如何发现糖尿病心的“蛛丝马迹”呢?抓住糖尿病心的特征——一低、二快、三无痛:一低是血压低,测血压时立位与卧位相差20~40mmHg,病人体位改变可出现头晕、软弱、心悸、大汗、视力障碍、昏厥等;二快指心率快,常因迷走神经功能减损、心率快(每分钟心率多在90次以上),伴有心悸、心慌、胸闷、头晕等症状;三无痛,指没有心绞痛症状,这种无痛心肌梗塞极易误诊、漏诊,也是造成猝死原因之一。

    糖尿病人应注意心率、血压变化,若有改变和以上症状,应立即上医院检查。

    (周琳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