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308
孩子爱“抽动”要积极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7.27
     二年级小学生赵强有个坏习惯,经常对人眨眼,努嘴,或者经常扭扭脖子、耸耸肩膀,甚至甩手跺脚等,而且在别人看来,像是故意的。前两天赵强患感冒,妈妈带他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在医生面前,赵强的“顽劣”依然我行我素,妈妈十分尴尬,但医生却发现了疾病的蛛丝马迹。经过一系列检查,赵强被确诊得了被称之为抽动症的心理碍障性疾患。

    儿科副主任医师朱海峤介绍,在小儿多动症门诊,有时会遇到这样的孩子,由于怪动作太多,易被误认为“多动症”,常受到老师或家长的责骂和同学们的讥笑。这些怪异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儿童的学习生活及心身发育。有的渐渐丧失了对学习的兴趣。其实,这些孩子是另外一种心理障碍性疾病,在医学上称之为“抽动障碍”,简称“抽动症”。抽动症多发于学龄儿童,患病率约万分之四。

    朱海峤大夫指出,抽动症一般认为与遗传、生化代谢异常及脑损害有关。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抽动障碍,应积极治疗。治疗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采取心理治疗、行为治疗以及药物治疗。当家长发现孩子有类似抽动症状时,不要过分着急,也不要忌讳求医,要带孩子到医院找儿童心理专家作出确切的诊断。

    (宋黎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