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45
外资医院挺进中小城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6期(总第2341期 2006.07.28)
     近日,一所中美合资的医院在湖南湘潭安家落户的消息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除了外资背景,其引人瞩目之处还在于医院将引入来自美国的“会员制”操作方式来吸引患者,会员制廉价医疗模式即将移植到中国中西部省市,这或许给我们一个信息——在二三线城市发展,将是不少外资进入中国医院领域的选择。

    向社区渗透的外资医院

    该医院院长谷连存告诉记者,湘潭爱心友好医院是由美国妮莱福公司与湘潭有关方面合资组建的,项目已通过卫生部、商务部等部门审批,成为中国加入WTO后,首家获正式批准的中美合资医院。

    妮莱福的医疗模式专门针对美国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中低收入阶层看不起病”这一社会矛盾,推行一种基层社区医疗保障模式(美国称为健康维护组织,简称HMO)。个人如果加入这个机构成为会员,则每年需向机构缴纳会费。会费由会员本人所在企业承担70%,个人承担30%。会员年满65岁退休后,原企业缴纳的部分由政府承担。会员交费后,全年可以“包干”享受体检、健康保健和医疗等服务。此种模式,湘潭爱心友好医院正准备移植。
, http://www.100md.com
    湘潭爱心友好医院,前身是湘潭电机集团属下的企业医院,随着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相关医疗政策的改变,这家原本拥有4万名企业职工、病患资源稳定的医院辉煌不再,设备的陈旧让企业职工不再乐于光顾。医院为了寻找出路,携手美国妮莱福公司,引入管理机制,针对当地有不少人看不起病的实际状况,没有定位高端,反而准备发展美国式的会员制廉价医院。据了解,根据去年年初双方达成的一项协议,美国妮莱福与湘潭力源医院合资总额为1.4亿元,其中,美方现金出资1亿元,占70%的股份。中方主要以土地、房产等入股,占30%的股份。医院计划建设成一家以微创脑科、老年病诊疗与康复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合作期限为20年,目前外资到账已超过1000万元,原有的破败局面不日就可望得到改善。

    以往,外资医院青睐的往往是大城市,医院开设的目标客户也往往是高端人群,但市场才是检验医院定位是否准确的唯一标准,过于高端的定位如果不能符合当地实际,医院将面临曲高和寡的命运。现在有更多的外资医院愿意进入到基层,放低姿态为群众服务。今年年初,一家合资医院与南京下关区计生局签署协议,专门为该区的幕府山街道育龄妇女提供各项计生服务。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幕府山街道长期缺乏医疗条件较好的正规医院,因此育龄妇女的计生工作也是今天找这家、明天换那家,处于流动状态。而附近正有一家外资机构进入汽轮电机厂医院,投入巨资添设一批医疗设备,并且重点发展妇产科特色门诊。经过双方协商,该医院表示愿意承担街道计生服务工作,并且维持原来的收费标准。而政府也愿意为此支付相关费用。医院负责人坦言:国内产妇对于动辄上万元的高额生产费用还有个接受过程,医院想通过介入基层计生服务的方式,放低门槛,挖掘潜在的客源。

    转战中小城市的无锡模式

    转战中小城市,对于不少有意投资国内医疗市场的外来资本来说,或许是明智之选。“在广州、上海这样的城市,收购一家做得比较好的区级专科医院,开价能够开到上亿元,而且还有诸多条条框框限制,在中小城市,阻力就会小很多,特别是一些企业医院,可以用比较优惠的价格拿下来。”广州一家医院投资公司的部门经理告诉记者。

    在目前,医疗投资仍然必须在政策的指导下谨慎而行,避开备受关注的大城市,利用中小城市灵活的医疗政策,如果能够争取到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外商投资医院项目的推进将会缩短很多扯皮的时间。这一点,在长三角城市无锡体现得很明显。
, http://www.100md.com
    在2002年,无锡就规划了国际医疗保健区,计划建立外资医院。2005年9月,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无锡各大医院正式与无锡市卫生局分手,以后将由该中心接管。这标志着无锡卫生事业在全国医改步伐声中继北京海淀区之后,启动医院“管办分离”。

    新成立的无锡医院管理中心为正处级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代表市政府经营管理所属国有医院的资产和业务,对公立医院、外资医院、民营医院在监管和处罚上一视同仁。卫生局则不再经营国有医院,它代表政府进行医院监督,工作重点转移到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农村卫生等基层卫生工作上。而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也多次表示:根据无锡的现状,不再新增与扩大公立医院。这样可以腾出空间,引进更多的社会资金和外资,多元化投入来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在全国一片“非议市场化”的呼声中,无锡的卫生规划在外来投资者看来,不啻于一片绿洲。

    据了解,由于无锡位于苏南中心,除了本市拥有550万人口之外,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常熟、张家港、泰州、泰兴等周边城市的病人,医疗服务实际覆盖的人口应有800万~900万。加之该市外向型经济发达,常年生活在无锡的外籍人士及港商、台商达一万多人,高端消费人群为数不小。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经有关部门批准,由新加坡中骏(医院)管理集团在中国投资管理的玛丽亚女子医院拿到了在无锡开业的“准入证”,玛丽亚女子医院投资方为新加坡中骏(医院)管理集团,医院98%的医务人员为女性,而且推出了针对女性特点的少女门诊、亚健康指导中心等特色诊疗形式。同年12月13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华盛顿医疗投资集团董事长詹姆斯•泊尔一行访问无锡市后表示,希望与无锡新区凤凰医院通过托管、投资等合作共同建立一个大型的医疗中心,在服务无锡以及周边城市的同时辐射全国,并以其美国的平台优势在无锡开展医学教育和研究,把无锡打造成为全球服务的医疗基地和医学研究教育基地。据了解,无锡下一步将推动真正意义上的政府购买服务,不论成分,为社区服务寻找更加优质、有效的医疗机构,预计将会有更多的外资医院进入竞争圈。

    外来投资者转战中小城市,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专家易秋霖认为从长远来看对医改有积极意义,应该大力扶持,“比起国内私立医院,设立更多的外资医院会是相对更好的选择,外资医院的内部管理更加规范,不仅受中国法律的制约,在许多方面还必须受外资所在国家的法律制约,所以,中国公立医院中存在的那些违法行为在外资医院出现的可能性更低,或者说在外资医院‘法制失灵’的可能性要低得多。并且,外资医院一般医疗水平较高,一旦设立起来,即能在短期内形成对国内高水平医院的竞争,从而削弱其垄断地位。”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美国的廉价医疗

    健康维护组织(Heak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s,HMO)是美国常见的医疗保险形式之一,属于管理型医疗保健(Managed Care)的一种。据估计,目前在美国大约有1.25亿人使用HMO或类似的医疗保险计划。HMO相对于其他保险计划的好处是费用便宜,参加者在缴纳保险费后,看病时只需支付少量挂号费,基本不用承担其他费用。

    HMO的前身是上世纪初出现的预付费保险计划。1910年,华盛顿州的一个诊所承诺向当地的伐木场老板及工人提供医疗服务,条件是每人每月收取50美分的费用。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美国现代HMO的雏形。

    1973年,在美国卫生部的推动下,国会通过“健康维护组织法”,从而在制度上确保了这一医疗保险形式的发展。这一法律规定:政府以赠款或贷款方式为HMO的筹建、开张或扩大提供资金支持;得到联邦政府批准的HMO计划将不再需要遵守各州自行制订的各项限制规定;任何拥有25名以上雇员的企业除了为雇员投保传统的补偿性医疗保险计划之外,还有义务向雇员提供加入HMO保险计划的选择。其中最后一项规定,即所谓的“双重选择”规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使HMO计划得以冲破阻力,进入十分重要的企业员工保险市场。在随后几年里,美国政府相继推出了有关HMO计划的许多指导性法规,从而在政策上促成了这种管理型医疗保健形式的迅速发展。(江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