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46
卫生部要求:促进治贿长效机制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6期(总第2341期 2006.07.28)
     本报讯 “查办重大典型案件,是推动自查自纠工作深入开展,促进防止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必不可少的手段”——7月25日,卫生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在“广东省卫生系统行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对治理商业贿赂发表如是讲话。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等出席了会议。

    李熙在本次交流会上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代表卫生部强调了几点内容。

    首先是要扎实做好正在进行的自查自纠工作,防止走过场。李熙指出,要重点查找2001年以来医疗卫生机构的领导干部以及有关工作人员在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采购活动中的收受财物、回扣或提成行为;医疗卫生机构接受财物不按规定明确如实记载、私设小金库、用于少数人私分的行为;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人员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医院转制、招标等活动中收受财物的行为。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严格掌握政策界限,按照区别对待、宽严相济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做出处理。”

    李熙还表示,“查办重大典型案件,是推动自查自纠工作深入开展,促进防止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必不可少的手段”。同时,针对建立防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李熙认为“改进和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推广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实行网上招标采购办法;改进和规范医生开具药品处方制度,探索试行医生按药品通用名而不按药品商品名开具处方的办法;对医疗机构接受赞助的问题、在医药购销领域中收受折扣的问题提出规范管理的意见;普遍推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档案制度,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巡查工作制度,组建巡查工作队伍,加强对医院特别是大型医院的巡查督导;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等”,是当前要重点去做的具体工作。

    此次会议上,广东省卫生系统对行风建设工作也进行了总结,对佛山市南海区中医院、广东省中医院、深圳福田区卫生系统等6家卫生单位,在行风建设中针对强化医院管理、加强对医生开方用药的监督、规范诊疗服务行为、降低病人医药费用等方面积累起来的有效经验进行交流,并要求在全省卫生系统推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汪言安 粤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