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内脏系统药 > 血液系统药 > 促凝血药 > 云南白药
编号:11291135
云南白药是什么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9日
     云南白药是我国传统的治疗出血及瘀血肿痛性疾病的良药。云南白药是由三七、冰片、麝香、白及等中药组成。三七和白及具有很好的止血凉血、化瘀止痛等功能、冰片和麝香活血通络、开窍清热止痛,由以上药味组成的云南白药具有缩短凝血时间、凉血止血、止痛等功效,临床上常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内伤出血等症的治疗。

    本药可内服也可外用,对出血诸症无论伤情轻重,一律需用开水调服,对瘀血肿痛等未出血的破损诸证,可用黄酒调服,对疔疮痈肿者,除内服外,还应将本药与少许酒调匀涂敷患处。已化脓者只需内服,成人每次0.2~0.3克,每4小时一次,2岁以上小儿0.03克,5岁以上小儿0.06克。每瓶云南白药内装有保险子一粒,遇有严重跌打损伤或内伤出血时,可先将保险子一粒用酒调服,以做急用,其它轻症者可不必服保险子。服云南白药期间忌服食蚕豆、鱼类及酸冷食品。孕妇禁服此药。

    中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