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药药名 > 正文
编号:11130947
中医与对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578期
     对联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文艺形式。古人曾谓“文之妙者为诗,诗之精者为联”。古往今来,有不少名中医与对联结下了不解之缘。探其原因,一是名医大多古典文学基础雄厚,学识渊博,喜好吟诗作对;另一方面,他们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人们每用对联来赞颂,于是历代流传下很多佳对妙联。

    明代安徽休宁县吴士彪,医名振乡里,他仗义疏财、扶贫济困,虽生活清苦,但情怀高雅,曾撰联以明志:

    一钱罄矣还栽菊;四壁萧然不卖琴。

    宋代四川名医石藏用,医术名扬成都及四周,他治病善用热药,疗效显著。同时期的杭州名医陈承与石氏相反,立方用药喜用寒凉之品,治病也获良效。有一文人撰一对联将他二人迥然不同的用药风格作了生动形象的描述:

    藏用檐头三斗火;陈承箧里一盘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