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313
中医药国际合作的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3.举办“国际中医药博览会”,在世界各地巡回展出直观生动

    在条件成熟的发达国家,可举办“中医药文化节”,设立主题,呼吁回归自然,取信中医药自然疗法。这是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很重要的文化交流举措,需由政府和民间以及投资者共同协办。

    4.创办中医药国际文化期刊,适应各层次人们阅读欣赏

    这方面工作我们开展的很缓慢,期刊内容也很局限,而且仅限于专业范围,今后,要立足于国内中药产业、中医药研究成果、中医教育、传统文化、以及国际中药市场等内容的宣传和研究。

    我们应当深刻地认识到,以中国文化为载体的中医药学,只有随着中国文化的开放传播,才能真正走向世界。目前,我国中医药研究与实践在总体上仍占优势,这种优势的主要内涵也就是文化优势。

    三、重视教育,培养多层次国际中医药合格人才

    从50年代我国就开始为兄弟国家培养中医针灸人才,据有关部门统计,1988-1993年间,来华学习中医药留学生的总和为14700多人次,其中本科生1000余人,进修生5000余人,各种形式的短期培训8000余人。一些中医高等院校和研究所已培养或正在培养国外留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具有较高专业的高级进修、访问学者人数也不断增多。专业学科已从针灸扩展到中医、中药、气功、整骨、按摩、养生、食疗保健等。但是,面临国际中医药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需求,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教育体制、教学管理、质量评估、内涵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一味地追求直观经济效益,不注重内涵建设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势必导致国际中医药教育事业的萎缩,最终影响我国中医药事业现代化、国际化的宏伟战略。本此考虑,结合我们十多年来留学生的培养经验,建议从如下几方面重点落实:

    1.健全教育体制,适应多层次人才培养需求

    以往短期培训或各院校自行培养留学生的自由体制已不能适应当前中医药事业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因此,建立健全长期、稳固的,并在国际上有权威性的本、专科和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体制,是十分必要的。只有这样才是国际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根本保证。

    2.重视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

    这是培养合格国际中医药人才的关键所在,各高等中医院校要借鉴以往取得的经验,结合留学教育的特点,在师资、教材、课程设置、教育方法、科学管理等方面需大胆控索,应结合各国学生的特点,逐步充实留学教育的内涵建设,确保教育质量的提高。

    3.严格考核制定,完善学位授予工作

    1989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设立了“中国国际中医药考试中心”和“中国国际针灸考试中心”,先后在国内外举行了5次国际针灸专业人员和1次国际中医药人员水平考试,在国际上取得了良好的影响,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极大关注。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完善中医药留学人员(本科以上)的学位授予工作,使其相互促进、完善、发展,从而增强我国中医药国际教育权威性,确保国际中医药人才业务素质不断提高。

    4.开展国际教育合作,更多地培养中医药人才,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