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消化不良
编号:11150318
舌苔厚腻 舌质淡 多为痰浊食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舌苔厚腻的病人,伸出舌头可看到舌上有一层像垢物一样,粘粘厚厚,不易刮去的舌苔。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郭淑云教授认为,这种情况多由于饮食过量,或过食油腻食品;脾胃虚弱的人,消化功能不足,也会出现这种舌苔。当出现厚腻苔时,病人会出现肚子胀,食欲不振症状,也可能出现因食积导致的腹泻。

    年轻人因饱食出现厚腻苔,伴有腹胀消化不良者,可用“保和丸”或“健胃消食片”,也可用炒二丑15克,山楂20克,神曲15克,炒麦芽30克煎水喝。年老体弱脾胃功能差者,可在这个方子基础上加党参、黄芪,以强健脾胃。

    孩子出现这种舌苔时,饮食要清淡些,量少些,让胃肠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服“王氏保赤丸”等药导滞消积。有个6岁的孩子舌苔厚腻,发烧,不想吃东西,还腹泻。家长带孩子到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治疗时,郭淑云教授诊断他为食积。家长说,孩子好几天不吃东西了,哪来的食积?郭淑云说,正是因为食积,才不想吃东西。用导滞药治疗,孩子的厚腻苔退了,烧退了,想吃东西了,大便也正常了。郭淑云说,用消食导滞的方法治腹泻,是中医的一种治则,叫“通因通用”。

    消食的方法很多,如可将鸡内金、穿山甲、茯苓三味药,等量,研成细面,每日两次冲服。还可用单味药二丑,研成细面,炒成黄色,根据年龄酌量服用。郭淑云说,炒二丑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孩子喜欢吃。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詹建刘亚民

    中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