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299
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抢占中药市场制高点(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药材市场
     2006年,广东提出了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面对中药广阔的市场前景,我们该从何做起?藉中国药材GAP基地研讨会日前在穗举行之机,记者专访了与会的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多次参与中欧之间中药准入谈判的祝国光先生。

     嘉宾介绍

    祝国光:医学博士、教授。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全欧中药商会副会长,北欧现代自然疗法协会、世界中医药协会常务理事。出生于中国,现定居芬兰。曾先后任职于浙江金华雅畈区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法国里昂爱德华研究所、芬兰奥鲁大学生物医学实验室、北欧现代自然疗法协会。

    主要研究中药新药研究与开发、欧盟植物药法规和世界各国植物药法规。主编《中药如何进入欧共体市场》、《复方丹参滴丸》、《Danshenform》、《植物药生产指南-美国FDA2004》等学术著作。

, 百拇医药     中国生产的中药要走出去,现在是在和全世界赛跑

    记者(以下简称记):目前中医药在欧盟乃至世界的发展情况如何?

    祝国光(以下简称祝):应该说比较兴旺,像欧洲就有18000个中医诊所,英国等国家都很相信中医。目前植物药在全世界一年能卖到600亿美元,并且以10%-15%的速度在增长,预计5到10年之内能达到1000亿美元。其中中药就占了很大比例。欧洲人近几年已经看到中医药是一笔财富,对常用的中药材比如丹参、山漆、人参等都进行了研究和种植。我去过慕尼黑和赫尔辛基的种植基地,测定过后者产出的丹参,发现里面丹参素、丹参酮的含量都比中国传统的种植基地像陕西、山西种出来的高。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因为人家土壤保护得很好,没什么污染,铅、汞含量都很低。

    记:那么中国的地道中药想进入世界市场难度不是更大?

, 百拇医药     祝:对。因为一直没有立法,中药之前在欧洲还是当食品来卖的。但是2004年世界中医药界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欧盟颁布了《传统药法令》,一件是美国出台了《植物药生产指南》。前者要求,2005年10月前,欧盟的国家都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到2011年要全面执行。以后中药的准入标准将会更加严格,需要通过欧洲药审局的注册才能销售。所以我们看到别人在一边探索你、学习你,一边也在用专利、注册这些方法来卡制你。中国生产的中药要走出去,现在是在和全世界赛跑。不过他们的立法也有问题,就是避开了动物药和矿物药。中国在这方面还是领先的。1000多种常用中药里面,动物药和矿物药的比例大概能占到3%到4%左右。

    中国如果真的想成为一个中药大国,只有紧紧抓住GAP这个源头

    记:中国的中药生产需要在哪些环节作出改善呢?

    祝: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很重要,对于欧美来说,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做好一个药需要符合什么标准,世界上有统一的认识。种植方面是GAP(优化种植采集规范);药厂生产方面是GNP(优化生产管理规范);还要符合GLP(实验室优化管理规范),就是拿到世界上任何实验室去做,你都是符合标准的;最后通过GCP(优化临床试验规范),这样出来的药才是有保证的,它是整个系统,少一步都不行。各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标准,但是标准是必须有的。其中源头是GAP,以后在中药这一块的较量,肯定是GAP的较量。植物药不像化学药99.9%就是一个结构,它无论是做成制剂还是片剂,如果是怎么种出来的都不知道,问题很严重。中国现在就停在GNP这块,GAP暂时还有点曲高和寡的感觉,应者寥寥。中国如果真的想成为一个中药大国,只有紧紧抓住GAP这个源头。
, http://www.100md.com
    记:中国不是已经制定了自己的GAP标准了吗?

    祝:是的,但只有8家企业通过了标准认证。现在世界上只有两个GAP标准,美国还没有。欧盟1998年8月首先公布,中国在3个月后也公布了自己的标准。应该说,中国的GAP标准还是符合国情的。但是欧盟的GAP标准比中国的更加详细,比如他们要求种植地要距离高速路200米,我们的要求是80米左右。他们对工作人员的粪尿还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药材必须烘干,不能用太阳光晒。我们不能小看标准,在市场里,高明的公司都制定标准,次一点的公司才做广告。德国施瓦伯公司为自己生产的银杏液(代号EGB761)制定了四条标准,最后成为了行业标准,产品每年可以卖到60亿美元。我们中国所有的银杏液都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所以我们只能卖到300元一公斤,而世界上达到标准的,每公斤能卖到2000美元。

    记:中国推广GAP存在什么困难呢?,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