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93490
杂谈
     【关键词】处罚配套

    目前很多广告都存在名人出场误导消费的场面。此前,国家工商总局也曾对违规医药、医疗广告提出过“叫停”,但时至今日仍有无数违规广告出现在我们身边。由于一项政策出台后,国家对其相应的处罚措施没有跟上,或者处罚相对较轻,因此并没有对其构成威胁。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 朱长浩

    新的广告规定对于OTC药企还是很严峻的,这样可能导致药企在宣传中不能明确表达药品功效,转而使用一些更为隐晦的方式误导患者。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自主药品品牌的建立,也让本就盈利艰难的药企更难获得效益。

    ——复星医药总裁助理 陶朝辉

    虚假广告不仅伤害了大量的消费者,甚至对整个国民经济都带来巨大的损害。以减肥产品为例,国家卫生部曾全国通缉过多款致病或者致死的减肥保健品,但消费者因使用这类药品出现不良反应案例的发生极其频繁,受到伤害的消费者不仅要花费大笔医药费,有的甚至由于药品的副作用导致失去工作能力。

    因此,有关专家表示,纠结在虚假广告链条中的消费者与药品以及金钱之间的关系,实则已演变成为一种阻碍国民经济正常有序发展的恶性循环。

    【关键词】集中招标

    在集中招投标公开采购背后的漏洞还是很多,比如说,同一种中标药品供应商往往有3家左右,用谁的药最后还得由医院决定。另外,在集中招投标公开采购的时候,同种药品的购买量还是不一定的,决定权还在医院手中。因此,药商对医院和卫生系统还是需要攻关。

    如果药厂给的药价很便宜,许多医生反而不喜欢用,因为越便宜的药,回扣额肯定就越低,结果导致便宜药反而不好销。

    ——台州博爱医院院长 孙捷

    所谓“二次攻关”就是药商在中标后还是得打通医院的层层关节。为了提高药品销售量,药商还得派出医药代表,分头去做有处方权医生的工作。于是,从“药商-医院院长-医药科-有处方权医生”的腐败利益链仍然存在着。甚至有时候,这条利益链上还会出现卫生主管部门的名字。猫腻的存在最后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