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20
观念成就机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7期(总第2342期 2006.07.31)
     记者手记

    《第一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出台伊始,不少企业都持观望态度。甚至有部分业界人士认为,《目录》中的药品都属于《国家基本医保目录》中的品种,另外还有《国家基本药物制剂品种目录》,何必要另设一个《目录》?还有业界人士称,“行政调控的目录太多,企业反而会无所适从。”

    在更多的声音出现之前,记者不敢对上述观点妄加评判,但是,从所采访得到的素材来看,《目录》的出台牵动着无数药品生产企业的神经。无论是观望、失望还是看好,更多的企业都表示“将积极关注事态的发展”。

    记者观察认为,《国家基本医保目录》、《国家基本药物制剂品种目录》与此次出台的《目录》从根本上难以等同为一回事。很明显,《目录》中所列的品种是针对具有独特特性的城市社区和农村市场所提出的专供药品,与前二者并无矛盾之处。这样的思路与业界关注的第三终端蓝海开拓不谋而合,恰恰证明了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该政策时充分考虑到了市场的需求和对市场的规范。

    诚然,诸如四川蜀中制药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武所发出“这么多生产企业,阿莫西林胶囊怎么定点生产”的疑问会令不少企业产生同感,但这只是市场竞争层面上的问题,并不是《目录》本身存在漏洞。如果因为疑问存在而否定《目录》存在的合理性,那就未免有因噎废食之虞。

    《目录》本身是在为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做指引,换言之,是为企业服务的,部分企业为何不愿买这个帐?不同的企业在新的政策或者说在新的市场机遇面前所产生的反应各不相同,我们目前也很难判断企业反应的趋势性倾向,但这令记者想起一个业界的“笑话”:一家药品生产企业对前段时间全国各地纷纷加紧制定和修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用药目录》一事竟然毫不知情,当同行在纷纷争相进入该目录时,这家企业却没一点动静。

    业界应当能够看到,包括“城市社区和农村”在内的第三终端已成为众多企业争夺的高地,而《目录》的公布,势必拉动第三终端市场总需求,加剧该市场的竞争。随着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定点生产企业”的诞生,一支支活跃并在第三终端的开拓企业团队必将形成。企业在将来的竞争格局中处于何种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企业今天在面对机遇时所抱有的态度和观念。(王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