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41
转岗培训教育的规范命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7期(总第2342期 2006.07.31)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要有一支以全科医师为骨干的卫生技术队伍。从现有社区人群的健康状况而言,建设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群中80%~90%的基本健康问题可由全科医师解决。因而,积极开展基层医院在职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如何规范地进行学习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以使转岗培训教育真正能为开展社区卫生工作而服务。

    现有全科医生的工作已初步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因这些“全科医生”多由专科医生转岗而来,尽管已接受或正在接受相应的转岗培训,但由于众多原因尤其是培训教育缺少规范管理,其综合素质相对欠缺,影响着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拓宽和质量的提高。本文主要对转岗培训教育的规范管理问题作一探讨。

    缘起

    “准全科医生”亟待规范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要有一支以全科医师为骨干的卫生技术队伍。从国外有关实践看,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开展全科医疗,实现“六位一体”功能,必有一支以全科医师为骨干、全科护士和其他卫生技术人员参加的社区卫生服务队伍。我国同样需要这样的一支队伍。从现有社区人群的健康状况而言,建设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群中80%~90%的基本健康问题可由全科医师解决。
, 百拇医药
    现阶段,全科医生的来源应从国情和卫生人力资源实际出发,在继续加强培养全科医学的学历教育的同时,须走以在职专科医生转岗为主之路。根据我国目前的社会经济、卫生事业、医学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所需的全科医生,其来源不可能完全按照国外的模式要求,只能从我国国情和卫生人力资源的实际出发,分为两步结合走。一是专科医生经培训转岗,二是经过正规的专业教育培养。现阶段应以基层医院的专科医生培训转岗为主要来源。据了解,目前已在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全科医疗的大部分社区医生,他们主要由专科医生转岗而来,学历多为中专毕业,实际上尚是“准全科医生”。

    据对全国部分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基本情况调查,仍有相当多的基层在岗卫生技术人员没有接受相应的培训或接受了不规范的培训,所学专业基本上是医疗和护理两大类,学历结构主要是中专和少量大专,职称结构以初级职称为主,年龄结构以中年为主,在北京、上海市的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中专以下学历的就占到70%~80%。由于缺少进修、深造机会,业务技术等素质难以提高。据浙江省绍兴市卫生局提供的信息,目前全市拥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7家,共需“全科医生”300名,但目前全市经过培训的“全科医生”仅有123名,缺口达60%。因此,必须加快对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岗前的培训教育,以适应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客观需要。
, 百拇医药
    问题

    管理规范不严反馈机制不全

    参加学习的时间难以保证,缺课率较高

    培训内容结构缺少新意,培训目标人为“降”低

    教学管理规范松散,缺乏反馈机制

    目前在职专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我国目前对全科医生的培训主要是针对现有基层医生开展的短期在职全科医学培训,基层的全科医生处在由传统的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的转型期。在职专科医生参加半脱产或业余函授性质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习,这是一件既有利于基层医疗单位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又有利于这些专科医生拓展医学知识和服务技能,以适应医疗服务模式转变,满足城乡居民对卫生服务的多种需要,自身求得生存的大好事。参加培训学习者和组织培训的院校理应珍惜机会、认真负责、讲求质量、严格要求、提高实效地搞好转岗培训教育。然而,据了解,有些转岗培训教育的情况并非令人满意。
, 百拇医药
    其一,参加学习的时间难以保证,缺课率较高。缺课者尽管有主客观多方面原因,但主观上的不重视、只应付考试考查等思想是主要因素。有不少学习者对接受全科医学培训教育的目的要求、教学内容等存在着认识上的种种误区。有些学习者宁愿把有限的工余时间用于娱乐、交友上,而不愿花在培训学习上,缺少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

    其二,培训内容结构缺少新意,培训目标人为“降”低。根据全科医生应承担的工作职责,全科医学培训教育的内容结构应包括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社会医学、心理医学、行为医学、医学伦理学和相关人文学科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培训的形式和方法可以灵活,教学方法以授课为主,适当结合病例讨论、教学基地见习或实习。由于参加转岗培训的这些基层医疗单位的专科医生,年龄大小不同、工作时间与经历不一、学历层次和所学专业有别,他们想通过培训教育获得培训合格证书,从而能保住医疗服务“岗位”。面对这群特殊的学习者及其“要求”,有的培训内容安排实际上较侧重于临床医学,而轻视其他学科知识的培训。教学方法基本是单一的讲授课,所讲知识内容缺少学科发展的新东西,缺少结合社区卫生服务实践的探讨与研究活动。
, 百拇医药
    较关注考试考查,考前辅导基本上是对应试题而讲。这样,应有的培训目标要求就难以达到。

    其三,教学管理规范松散,缺乏反馈机制。综观近几年在职人员的各种培训学习,较为明显的缺点在于教学管理规范不严,培训质量控制措施不到位。具体表现在课堂教学中对学员出勤缺少查点,教师授课时间不能保证,课程内容安排随意性较大,教学效果缺少评价,自学内容缺少布置与检查,临床实习安排与管理不规范、缺少有效考评,但培训结果几乎个个合格。究其深层次原因在于目前全科医学师资水平有限以及培训院校更多地考虑了自身的经济效益等问题。

    对策

    “缺什么补什么” 严格考核

    坚持学以致用原则

    制定符合实际需要的培训教育计划

, http://www.100md.com     选编好教材用书

    改进教学方法,健全反馈机制

    处理好应付培训考核与提高综合素质的关系

    处理好完成工作任务与精心教学辅导的关系

    组织在职专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要实现规范管理,必需坚持学以致用原则,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加强对培训教育的规范管理。由于我国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在走上工作岗位前未接受过专业培训,同时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使人民群众对卫生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对全科医师的要求不仅是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要求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补充新的全科医学知识。因此,组织在职专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须考虑到其已有的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等情况,应以学历层次、工作时间、专业学科等相似性为依据,分别组班开展转岗培训或转岗培训兼提高学历的教育。坚持学以致用原则,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使培训教育确实能解决实际问题。培训教育须有相应目标要求、计划措施、课程内容侧重性。
, 百拇医药
    其二,要制定符合实际需要的培训教育计划。对于有不同要求的转岗培训班,均需制定有其特色的培训教育计划,确定有不同要求的培训目标,学习期限或学制、参加学习的文化起点程度、教学时间安排及形式、课程设置与时数安排、考核要求等。

    其三,要有符合培训教育计划总体目标要求的课程教学大纲,选编好教材用书。教学大纲应体现出学以致用原则,反映出专业、学科建设新进展情况,尤其是实践的新要求。教材用书更要讲求适用性、科学性,内容有新意,有该课程能服务于本专业、学科的个性,而不是“炒冷饭”、用新概念装饰“旧门面”。

    其四,改进教学方法,健全反馈机制。承担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教学任务的教师,首先应加强对本专业、学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提高相应的认识。其次应主动下社区作有关调查,了解社区卫生服务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大纲要求,研究确定有侧重点的教学内容,采用讲授、课堂讨论、提交作业、交流学习体会等多种教学方法,以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要健全教学情况反馈机制,促使学员主动学习。
, 百拇医药
    其五,严格考核要求,加强质量管理。按照培训教育计划要求,每门课程学习结束时都应组织考查或考试。教学管理部门对考核工作要严格把关,尽可能采用考教分离和综合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法,保证培训质量,提高学习者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水平。

    其六,参加学习者必须处理好应付培训考核与提高综合素质的关系。随着人们对健康与疾病认识的提高,健康与疾病的概念在发展,与之相应,卫生服务的形式与内容也在发展中不断走向完善,防治疾病、维护和增进健康的手段与方法已需要多样化和综合性。专科医生参加转岗培训,实际上需要学习的新理论知识、新技能、新防治措施等内容是较多的。学习者必须珍惜机会,集中精力,充分利用学习时间,在处理好工作与学习关系的同时,必须处理好应付培训考核与提高综合素质的关系,努力成为一名能适应“六位一体”岗位工作的全科医生。

    其七,有关教师应处理好完成工作任务与精心教学辅导的关系。要确保培训质量,选配好应开课程的教师和该教师的负责教学是关键。有关教师应处理好简单完成教学任务与精心教学辅导的关系,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让参加培训者多学点新知识技能、新方法措施等内容,而不是简单重复原专业学过的知识,更不是辅导如何答题应考的东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浙江省绍兴医学院 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