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43
小心处理青霉素的配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7期(总第2342期 2006.07.31)
     青霉素的配伍要非常注意。不少乡村医生喜欢把它和四环素类或磺胺类合并使用,这是不妥的,因为青霉素是细菌繁殖期杀菌剂,而后者为抑菌剂,会使细菌处于静止状态,两者合用会使药效显著降低。在治疗上感时,有些乡村医生喜欢双管齐下,即把抗菌的青霉素和抗病毒的利巴韦林在溶液中混合静滴,这是不妥当的,因为青霉素与利巴韦林在溶液中混合后青霉素抗菌作用减弱,稳定性降低。有些乡村医生为了增强抗菌效果,在使用青霉素时喜欢加用氨基糖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阿米苄星等,两者联用,确实可以增强疗效,但是要注意不可同一溶器使用,因为会导致两者抗菌活性降低。使用青霉素时,对溶媒的选择也很重要,一般情况下,青霉素盐静滴时以适量生理盐水作溶媒较好,且最好在临用前用生理盐水稀释后单独使用。肌注时使用0.2%利多卡因可减轻疼痛。在门诊使用青霉素静滴时,医生往往采取每日一次静滴有资料表明,可达95%以上。由于青霉素体内代谢半衰期短,这样就会造成细菌长时间内不接触药物,从而继续繁殖使病程延长,使细菌易产生耐药性,还会增加过敏等药物不良反应。如果联用青霉素V钾片,即于静注或肌注后2~3小时开始口服青霉素V钾片,2片/次,3次/天。则不仅可以避免这些不良现象,还可增强疗效。此外,还要提出的是,不少乡村医生喜欢外用青霉素,这也是不妥的,因为不仅容易产生抗药性还容易造成过敏,应当避免。(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