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94
冰城抗病毒用药市场低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7期(总第2342期 2006.07.31)
     样本医院2005年抗病毒用药仅占全国16城市样本医院同类别药市场份额的4%左右

    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将于8月初在我国北方的工业重镇、被称为冰城的哈尔滨召开,这为哈尔滨的医药市场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商业机遇。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哈尔滨与国内典型城市用药水平虽说同步增长,但是,在总体经济水平的制约下,尚处于中游水平。

    抗病毒药是抗感染药物中的一个小类别,产品问世较晚,而且品种数量也少,在各种病毒流行性病的影响下,对治疗药物的需求量不尽相同,各个省市、地区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从2005年哈尔滨市样本医院全身抗感染药使用情况来看,约占全国16城市样本医院抗感染用药金额的4%,而抗病毒用药金额同样占同类别的4%左右,在16个重点城市样本医院中居第9位。

    2005年哈尔滨地区样本医院抗病毒用药中,医院常用的抗病毒处方药近20个品种,其中的抗流感病毒、抗HIV病毒用药表现并不突出,而抗疱疹病毒、广谱抗病毒和抗乙肝病毒用药则居于前列,2005年1~3季度,用药金额分别占了97.83%、99.97%和99.84%,抗疱疹病毒类2005年前三季度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表现突出的更昔洛韦占据了首位,是该地区抗病毒药物的领军品种,利巴韦林所占的比重也较大。而拉米夫定、阿昔洛韦、单磷酸阿糖腺苷也属于增长较快的品种。
, 百拇医药
    从抗疱疹病毒几个药品来看,医院用药金额较高的是更昔洛韦,泛昔洛韦、阿昔洛韦、膦甲酸钠和单磷酸阿糖腺苷的销售形势也不错。由于这类药的特殊性和消费群体不同,这一类药品除用于口唇、面部疱疹外,还用于生殖器疱疹和HSV-6、7、8型与艾滋病毒混合感染,部分患者也有到中小医院拿药,因此,在中小医院、专科诊所的用药量还是比较可观的,在加大药品临床推广和差异化销售运营下,扩大幅射面,对其销售量将有较大提高。

    随着2006年国家发改委新一轮药品降价政策的即将出台,抗病毒药物可能是受到影响的药品种类之一,药品降价客观上将推动产品的进一步更新换代,这也是市场经济下发展的必然规律。

    更昔洛韦

    抗病毒类药销售首领

    更昔洛韦(GCV)是美国辛迪斯公司于1988获准上市的开环核苷类药物,1994年罗氏公司兼并辛迪斯后,更昔洛韦成为罗氏旗下的抗病毒类品种,商品名为“赛美维”。2000年赛美维在全球的市场经营额为1.36亿美元。
, 百拇医药
    更昔洛韦是国家推荐研究开发的产品,自1994年湖北医药工业研究所获准生产更昔洛韦原料药后,其制剂产品也陆续获得批准。2003年2月7日,赛美维的保护期满后,目前已作为通用名处方药用于临床。

    该药作用机制与阿昔洛韦相似,是一种抑制病毒DNA合成与复制的药物,其口服吸收能力较差,是以注射剂为主的药品,常用于治疗严重免疫功能下降并发的巨细胞病毒感染,在其治疗中具有预防肺炎并发症的特点,从而弥补了阿昔洛韦治疗巨细胞病毒感染的不足。

    更昔洛韦的主要制剂有注射剂、粉针剂,目前滴眼剂、口服剂也开发上市。经过10年的市场拓展,2004年国内典型城市样本医院用药额达4184万元,全国市场规模已经接近4亿元,在抗病毒药中列第1位。在市场经济和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推动下,2005年1~3季度,哈尔滨市样本医院中更昔洛韦的增量较大,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82.6%,是抗疱疹病毒药物整体增长率最快的品种之一,占据抗疱疹病毒类药物医院购入金额比例的70.82%。目前为哈尔滨地区样本医院供应更昔洛韦的生产厂商为3家,分别是湖南天御龙药业、山东罗欣药业、武汉华龙药业。
, http://www.100md.com
    利巴韦林

    注射剂用量大幅上升

    利巴韦林又称为三氮唑核苷或病毒唑,是一种具有广谱抗病毒活性的核苷类药物。近两年,利巴韦林在国内市场份额已超过了2亿多元。随着粉针剂份额的不断扩大,市场快速扩大已成定局,利巴韦林粉针剂2004年的医院进药金额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52%,而医院进药数量也同比增长了238%。相反,片剂和注射剂的市场已逐渐缩减,2004年,利巴韦林注射剂的年销售额较上一年降低32%,片剂则几乎降低了50%。而颗粒剂的销售额也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利巴韦林粉针剂和注射液总产量在16亿支左右,由国内60多家企业生产,2005年1~3季度,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购入已经接近500万支左右,其中粉针剂用量占据了17.31%,但是,用药金额却占据了92.79%,而利巴韦林注射液用量占82.69%,用药金额却占据了7.21%,从而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 百拇医药
    哈尔滨地区样本医院利巴韦林注射用药现状和走势与国内大趋势基本相同,而主要供药的厂商中,海口康力元药业的冻干粉针“并毒霄”占据了99.22%的份额,山东鲁银药业、上海禾丰制药、四川科伦大药厂等15家企业的注射剂所占的份额较小。

    据业内人士分析,利巴韦林粉针剂销量突飞猛进的原因主要在于价格,价格提高可以使中间商以及包括医院在内的终端销售商获得更高利润。由此可以预计,粉针剂型的进药数量还会持续增长。目前,国内利巴韦林粉针剂的生产企业只有10家左右,而生产利巴韦林注射液的企业却有上百家之多,可见,利巴韦林的总体增长基本是在粉针剂市场的驱动下成长的。

    目前,国内利巴韦林口服剂型连年萎缩的原因,除了人们对丙肝认识不足,造成就诊率较低以外,口服剂型市场竞争激烈,价格便宜,利润低,厂家对该产品的市场开发未给予足够重视等也是重要原因。

    泛昔洛韦
, 百拇医药
    国产品引领市场

    泛昔洛韦(FCV)是第二代开环核苷类抗病毒药物,是抗病毒口服药物中的最新成员,可抵抗单纯疱疹病毒(HSV-1、HSV-2);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乙肝病毒(HBV)和E-B病毒(HBV),是第一个在美国获准用于唇疱疹和生殖器疱疹的口服药物。经临床证实,FCV是减少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惟一抗病毒药物。

    由于该药口服后吸收完全,生物利用度高,已受到国内外许多患者和制药厂商的青睐,目前,SFDA已核准国内6家企业生产泛昔洛韦原料药,10家企业生产片剂、胶囊和颗粒剂。该药在我国已获得行政保护。但是到2006年9月8日保护期满后,仍然会有一些厂商加入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

    从2005年1~3季度哈尔滨市样本医院所用泛昔洛韦来看,为样本医院供货的生产厂商为4家,排在前位的品牌是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的“丽珠风”,占据了57.62%的份额,特别是规格为250mg片剂,以99%的比重占据了主要市场,排居第2位的是大连美罗大药厂的125mg胶囊剂“仙林纳”,占24.51%,第3位是浙江海正药业的125mg片剂“海正韦克”,占据了17.52%,从医院病房和门诊药房用药看,125mg价格较低,医生患者容易接受,但从性价比分析,250mg剂量更能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 http://www.100md.com
    自从国产泛昔洛韦制剂上市后,国产品以其价格优势逐渐打开了市场,2000年国家计委下调了国产泛昔洛韦制剂的零售价,下调幅度为47%,随着2006年国家发改委最新的药品降价政策的出台,目前的价格体系可能将进一步调整。

    在差异化营销手段的运作下,生产厂商加大了国内药品市场的开发,注重医生与患者的教育工作。泛昔洛韦经过5年的发展,从原料药到制剂,整体市场已逐渐进入成熟期,典型城市样本医院用药已全部实现国产化,在国内已由国产品主宰市场。各厂商进一步加强了同品种信息交流,推进技术经济合作和经贸交流合作,对泛昔洛韦市场做大将有着积极的作用。

    拉米夫定

    王牌地位撼动

    拉米夫定为一种胞嘧啶核苷类衍生物,是由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产品,属于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1995年11月获FDA批准后上市,主要剂型有片剂和口服液。随着临床应用的深入,医学专家发现其对乙肝病毒DNA有抑制作用,1998年美国FDA批准其增加新适应症,商品名“爱普维尔-乙肝”,用于抗慢性乙肝病毒(CHB)感染,1998年底SFDA批准作为临床应用,商品名“贺普丁”。
, http://www.100md.com
    近两年,国外报道称,拉米夫定的耐药率已达到69%,随着应用面的拓宽,发现长期用药存在着病人顺应性差等问题和一些不良反应,药物敏感性下降,少数免疫功能缺陷病人也发生了HBV、DNA聚合酶基因发生突变的病毒株,导致了体内病毒变异病情恶化现象。《2003拉米夫定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的数据介绍,用药后一年的病毒变异率为16%~32%,并随着治疗期逐渐增高。专家认为,拉米夫定是目前抑制CHB复制的主要药物之一,在机体免疫功能应答的支持下有利于控制病情的发展,但免疫调节功能作用较弱,对药物的作用机理和副作用要有全面的认识与评价。

    拉米夫定1998年12月在我国上市,葛兰素苏州制药有限公司的产品也已广泛用于临床。据IMS统计,2000年中国市场处方药排名中,拉米夫定位列第5名。2001年我国典型城市医院拉米夫定销售额6250万元,2002年用量增长43%,金额8225万元,2004年在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用药金额7311万元,其中进口药品占60.62%,是英国葛兰素和WELLCOME(UK)两家公司,从产品的市场分布看,在我国中部、南部许多地区已居于前列,其中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长沙、杭州、南京、济南排名均在前50位之内,全国市场的销售额约为8亿多元。

    哈尔滨地区样本医院的使用的贺普丁是100mg的口服制剂,2005年1~3季度用药量近6万片,用药金额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22%。其中英国葛兰素的贺普丁占56.60%,葛兰素苏州制药的贺普丁占43.40%,两家药品价格虽然有差异,但差距较小,均价为13.44元/片。近两年,庞大的乙肝患者群为贺普丁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但是,由于病毒变异率的浮现,贺普丁的宝座已在动摇,葛兰素史克的阿德福韦酯和百时美施贵宝的博路定将成为治疗乙肝的替代性药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7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蔡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