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05
药品“电子眼”三秒内辨真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7期(总第2342期 2006.07.31)
     北京市东城区启动“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

    本报讯 花钱买到的药是不是真药?药店里能够提供咨询和服务的执业药师能不能找到?最近政府又公布了哪些问题药品?而今,在北京市东城区,只要用手指轻点药店里的触摸屏,您关心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购买药品时只要将包装上的条码对准扫描口轻轻一扫,3秒钟内假药立刻现形——这是日前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东城区启动的“北京市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

    目前,在安放王府井医药商店、医保全新王府井药店和北京桐君阁大药房的第一批6台信息平台终端试运行成功的基础上,39台信息平台终端已陆续在王府井大街、东单、朝阳门等人流量集中的商业繁华地区32家药店及5个街道社区安装运行。据悉,两年内,该市主要零售药店、居民聚集区、繁华地段都将安装这种触摸终端,让公众能够及时了解用药安全,而由此产生的全部运行费用将由政府“埋单”。

    那么,这双药品“电子眼”究竟有多大神通,能辨别多少种药品的真假呢?北京市药监局东城分局负责人介绍说:这个信息平台,外表同一般触摸屏没有明显差别,但内部却具备信息储备、信息查询和信息互动等6大功能。可以储备海量信息的“黑匣子”里,已经收录了国家药监局全部的药品批准文号、部分药品的条形识别码、部分政策法规和公告文件等信息17.5万个。系统运行成熟后,在手机信号能够覆盖的所有地域,药监部门可以即时向信息平台传输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信息,在第一时间发布不合格药品下架、产品追溯、召回、不良反应公告和质量公告,使公众获知的渠道更加畅通和及时。为保证准确性和及时性,所有数据经药监部门审核同意后定期更新,任何医药企业都无权修改。
, http://www.100md.com
    拿着刚买的金嗓子喉片,张女士把药盒上的条形码对准触摸屏的扫描口,屏幕上立刻出现了该药品的批准文号、使用说明和包装图片等相关信息。据药监东城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屏幕上不显示任何内容,就表明已经被归入了‘可疑药品’,平台会发出声音报警,该药品的信息在3分钟内自动传送给主管部门,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就会及时到现场调查取证。如果确认了是假药,当即查封扣押,而且药房必须当场向消费者赔付。”而对老百姓来说,除了可以通过扫描辨别药品的真假外,系统内存储的大量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相当于一个身边的药师,通过自助查询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用药的咨询服务。

    与“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相配套,药监东城分局还在辖区药店推出了“药师在岗刷卡系统”,对药店药师在岗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在东城辖区的药店,药师上岗前,要先在刷卡系统上刷记载有自己信息的“药师磁卡”,向系统签到;下班时,再在刷卡系统上刷卡,向系统签退。有了这套能对药师在岗情况进行监控的系统后,消费者在东城购买药品时,就再也不用担心无法得到专业药师的药学服务了。目前,“药师在岗刷卡系统”已在东城区药店全面铺开。
, 百拇医药
    这些系统,都是数字药监的一个组成部分。所谓数字药监,就是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整合行政监督、技术监督、执法监督资源,对辖区药品生产、经营、使用情况实现在线即时监管。据了解,作为系统工程,目前,药监东城分局还另外开发了“社区药品安全监管平台”和“特殊药品信息化监管网”,这些数字系统的所有信息,最终将集中在药监东城分局药品监控信息中心进行综合、分析、处理,在第一时间为有效监管提供技术支持和科学依据。据药监东城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社区药品安全监管平台”在5月份紧急查封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有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及时通过这个专网反馈了132盒问题药品,使分局迅速控制了一个药品供售链条,大大提高了查封假劣药品的效率。

    如果用形象的语言来比喻的话,有了这个数字药监系统,就相当于给药品监督管理插上了科技翅膀,使监管部门多了一批“电子警察”,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多了一批“忠实帮手”,广大市民多了一批“贴心药。”(东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