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28
小心!有些药物可致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7期(总第2342期 2006.07.31)
     有些人使用某些药物后,会出现病理性眼压升高、视盘灌注不良,从而导致视神经损害和功能障碍——这就是青光眼,准确地说是药源性青光眼。药源性青光眼的临床特征为眼压高、视盘萎缩及凹陷、视野缺损以及视力下降。目前,随着各种药物的广泛应用,药源性青光眼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但由于部分临床医生对此病认识不足,故误诊误治也为数不少。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案例:33岁的周女士患有湿疹多年,每次病情反复时瘙痒难忍,尤以秋冬发作为甚。为此,她几乎看遍当地的医院和诊所,医生均诊断为湿疹,给予抗组织胺类药、糖皮质激素和维生素类药治疗。一天,周女士因进食辣椒而导致病情复发,到当地某社区卫生中心肌注地塞米松和维丁胶性钙后渐渐出现视物不清、头晕、头痛和呕吐。家人急送上级医院就诊。医生经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后排除内科及其他科疾病,而请五官科会诊。五官科医生经检查后诊断为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经使用缩瞳剂、房水抑制剂、高渗脱水剂以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后,病情好转。
, 百拇医药
    提示:糖皮质激素不论是全身给药或是局部给药均可引起眼内压升高,导致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其发生可能与其通过多种途径引起小梁组织结构和功能的改变,进而影响小梁组织通路的房水回流有关。有研究表明,有18%~36%的健康者和46%~92%的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使用糖皮质激素2~4周后,眼内压明显升高;糖尿病患者、高度近视者以及年龄超过40岁者较其他人有较高的发病率;而儿童应用糖皮质激素后眼内压也可升高,通常在用药8小时后出现,且与剂量明显有关。导致眼内压升高作用由强至弱的糖皮质激素依次为:地塞米松、强的松、甲羟松与氟米龙、氯替泼诺和利美索龙。

    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

    案例:李老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20多年、支气管哮喘3年,每次哮喘发作时均遵医嘱气雾吸入沙丁胺醇剂解痉平喘。不久前的一天晚上,他因到花园散步时,吸入花粉导致支气管哮喘发作,即使用沙丁胺醇气雾剂气雾吸入。回家后,他自觉支气管哮喘明显好转,但却出现视物不清、头晕、头痛和欲呕等。但他既往无高血压等病史,于是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某医院就诊。医生经检查后排除内科疾病,而考虑为吸入沙丁胺醇所致,眼科医生诊断为沙丁胺醇气雾剂所致的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经停用该药,改用氨茶碱,并经使用缩瞳剂、房水抑制剂、高渗脱水剂并其他对症支持治疗,3小时后症状好转。
, 百拇医药
    提示:沙丁胺醇为选择性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临床上广泛用于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疗。其气雾剂吸入是较为常用的给药方式,但其也可通过角膜和结膜吸收入血,从而使瞳孔散大,眼后房至前房的房水循环通路阻塞,虹膜外周前移,引起房水外流受阻、眼内压升高,从而出现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症状。而前房解狭窄的患者对沙丁胺醇更为敏感,故更容易诱发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除此之外,选择性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叔丁喘宁、氨双氯喘通、非诺特罗和福莫特罗等均可诱发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抗胆碱类药

    案例:沈小姐3个月前因肾绞痛而到某医院就诊。医生经小便常规和泌尿系B超检查诊断为左肾结石。因结石不是很大,故医生建议沈小姐试服排石药物治疗,并于结石活动发生肾绞痛时肌肉注射抗胆碱药阿托品以解痉止痛。不久前,沈小姐肾绞痛再发,并伴尿频、尿急、尿痛和血尿。医生给予抗炎、止血和止痛治疗(止痛药用阿托品肌肉注射)。6小时后沈小姐出现呕吐、头晕、头痛和视物模糊不清,即回到原医院复诊,诊断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经使用缩瞳剂、房水抑制剂、高渗脱水剂以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2小时后症状好转。
, 百拇医药
    提示:抗胆碱类药如阿托品具有解除平滑肌痉挛,从而起到解痉止痛的作用;此外,阿托品和托吡卡胺、后马托品等抗胆碱类药还有松驰眼睫状肌以及扩瞳作用,故常作为眼科检查的辅助用药。但不论肌肉注射、眼用或是口服,均可导致眼内压升高,从而诱发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在非眼科手术麻醉时应用此类药也可诱发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阿托品衍生物异丙托溴铵(常用于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也有散瞳、升高眼内压、诱发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可能。

    抗组胺类药物

    案例:吴先生不久前因过食海鲜、大量饮酒而全身皮肤出现斑丘疹,伴剧烈瘙痒。他自我诊断为“急性荨麻疹”,到附近某药店购买扑尔敏片、西咪替丁片和维生素C片口服。服药1小时后症状稍有缓解,但却出现视物不清、走路不稳以及眼睛胀痛等症状。故急到某医院求诊。急诊医生经检查发现吴先生瞳孔散大,结合吴先生用药情况,诊断为扑尔敏和西咪替丁所致的闭角型青光眼。经请眼科给予缩瞳剂、房水抑制剂、高渗脱水剂以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5小时后症状消失。
, 百拇医药
    提示:抗组胺类药H1-受体拮抗剂如溴苯那敏、氯苯那敏、右溴苯那敏、二甲茚定、非尼拉敏和曲普利定;H2-受体拮抗剂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以及法莫替丁等药均具有较弱的抗胆碱作用,故可使对其敏感的患者瞳孔散大,眼内压升高而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而本例患者对此类药较为敏感,加上H1-受体拮抗剂扑尔敏和H2-受体拮抗剂西咪替丁联合使用,故使药效相加,从而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除此之外,可导致药源性青光眼的药物还有很多,如拟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麻黄碱等、非儿茶酚胺类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右苯丙胺等、抗凝血药华法林等,以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均可引起青光眼,或使原有青光眼病情加重。为此,临床医生尤其是非五官科(或眼科)医生接诊有上述症状体征的患者时,应详细询问病史(特别是用药史);如高度怀疑为某种药物所致,应嘱患者立即停药,并请五官科或眼科医生会诊,以便早诊断、早治疗。对的确需要使用上述药物者,应嘱患者定期回医院行眼科检查,或当出现上述不适时随时就诊。此外,对原有青光眼患者应避免使用上述药物,以免导致严重后果。
, 百拇医药
    抗抑郁类药

    案例:黄女士患有抑郁症多年,一直以来间隔服用多虑平,症状稍有好转。不久前黄女士因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大而导致抑郁症状加重,故连续服用多虑平片1周。服药后症状明显缓解,但却出现眼球胀痛、恶心、呕吐以及视物模糊等症状。经到某医院眼科检查,医生诊断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经请假休息,停用多虑平,使用缩瞳剂、房水抑制剂、高渗脱水剂以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1周后症状好转。

    提示:有研究证实,抗抑郁药如帕罗西汀、氟西汀、氟伏沙明(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和文拉法辛(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可导致眼内压升高,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其发生一般在用药几天后;其发病机理可能与此类药物的抗胆碱作用以及提高5-羟色胺水平有关(氟伏沙明为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文拉法辛为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此外,三环类抗抑郁药如丙咪嗪、四环类抗抑郁药如马普替林的抗胆碱作用也较强,故可导致瞳孔散大,眼内压升高而导致前房角狭窄,引发闭角型青光眼。
, 百拇医药
    磺胺类药物

    案例:何先生因反复慢性咳嗽、咳痰1个半月而到某医院就诊。医生经体格检查和血常规检查后,诊断为慢性咽炎(细菌性)。因何先生既往有青霉素、头孢霉素类药过敏史,故医生给予复方新诺明(百炎净)口服。当何先生服药2天后,渐渐出现剧烈眼痛、头痛、恶心、呕吐以及视物不清等症状。即到某上级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经使用缩瞳剂、房水抑制剂、高渗脱水剂以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3天后症状缓解。

    提示:到目前为止,已知磺胺甲基异口恶唑、乙酰唑胺、氢氯噻嗪以及托吡酯等具有磺胺结构的药物,可诱发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其机理可能为因过敏反应导致睫状体水肿和晶状体带松弛,使晶状体前后径增加以及近视,睫状体、晶状体、虹膜前移致前房角狭窄,从而诱发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而脉络膜剥离、炎性渗出也可能为其诱发因素之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