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1193538
酷夏农忙防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7期(总第2342期 2006.07.31)
     2006年7月29日 星期六 晴

    近几天一直艳阳高照,这对于忙于收割的农民朋友来说,可真是好天气。只是天气实在太热,连电风扇吹来的风都感觉是热的。

    吃过午饭,我打开电脑想看看有没有新邮件,谁知刚刚开机,电话铃就响了:“我是才生,我爸在晒谷子时突然跌倒在地,不会说话了。他有高血压,不知道会不会是脑溢血,你快过来看看吧!”

    才生家离我家并不远,不出10分钟,我就赶到了他家。此时他父亲已经被家人抱回家,平放在床上,人也已经清醒过来。才生父亲其实岁数并不大,还不到60岁,在咱们这里,这种年龄在农忙时期还是抢收抢种的主劳力。这不,这几天才生父亲还和年轻人一样,天天下地收割稻谷呢。

    我一边给才生父亲做体检,才生一边在旁边介绍父亲发病的经过:上午他父亲和家人一起去地里干活,回到家后,他父亲又忙着把收割回来的稻谷放到晒谷坪上晒。才晒出两担谷子,老头子突然全身大汗不止,随即出现口渴、头昏、想吐等症状,本来他还想坚持把谷子晒完,可一会儿就坚持不住了,接下来便失去知觉。还是才生出来到井里舀水喝时,才发现父亲倒在地上。

    经过体检,我发现才生父亲的血压虽比正常稍低,但并无大碍,只是体温很高:39.5℃。根据他的病史和症状,无疑是中暑了。当务之急就是把体温降下来!我嘱咐他的家人去买了些冰棍回来,放在塑料袋里,然后把塑料袋放在他的四肢大血管周围体表,并采用药物降温:生理盐水250mk加入氯丙嗪25mg静脉滴注,1~2小时内滴完。

    大约50分钟以后,才生父亲的肛温已经降到38.2℃,这时他的药水虽然还没有全部滴完,我还是赶紧给他停药。

    降温药除了氯丙嗪外,还可用地塞米松或氢化可的松。在降温过程中应随时注意观察患者的体温变化,每5~10分钟量一次肛温。当肛温降至38℃左右时,应立即停止降温。

    中暑是由于在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工作,患者身体调节体温的能力不能适应,体内产生的热量不能适当地向外散发,积聚于体内而产生高热的症状,可分为中暑高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日射病四种类型。四种可单独出现,也可同时出现。

    如果病人出现中暑先兆(大量出汗、口渴、头昏、眼花、耳鸣、心悸、胸闷、恶心、疲乏无力、注意力不集中等)或轻症中暑(除上述表现外,还具有下列症状之一:体温在38.5℃以上;面色潮红、皮肤灼热;早期循环衰竭征象,如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细数、血压降低等),要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处,给予清凉饮料或人丹、藿香正气水等。有早期循环衰竭征象者应尽快静脉点滴葡萄糖或生理盐水。

    农忙时期正是炎炎夏日,为了避免中暑,农民应灵活安排工作时间,比如可以上午早出早归,下午晚出晚归,避开上午11点~下午3点的烈日照射。此外,还可多喝清暑凉茶,如银菊茶、竹叶茶、银竹茶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1期, http://www.100md.com(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