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704
阳光中的紫外线对人有害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1期(总第1068期 2006.07.31)
     在生活中有的人视紫外线如洪水猛兽,担心被阳光中的紫外线伤害。其实适当晒太阳,接受阳光中紫外线照射对人体是非常有益的,首先,它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有利于一些慢性病例如佝偻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和贫血病人的恢复。另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一些细菌和病毒在阳光下照射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

    但如过量接受阳光中紫外线照射就会对人体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除直接灼伤外,还干扰皮肤内成胶质纤维的产生,可使皮肤变得松弛失去弹性、过早出现皱纹﹑老化、干燥、多油,并加重皮肤的色素沉着。因此,我们要注意避免烈日曝晒。处理的要点是保护,而不是用药。方法是护理而不是寻找特效治疗。简易自我处理方法可以用冷敷、泡冷水浴等方法来减轻热、痛、红肿等症状。晒伤后不宜使用化妆品。

    夏日紫外线最强时段是上午十时到下午四时,因此在此时间段应该避免直接曝晒;另外在阳光很充足的时候外出时应该穿长袖衣服,减少皮肤裸露,打遮阳伞或戴遮阳帽,有条件可以使用防晒霜等护肤用品。(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百拇医药(李玲 丁茂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