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725
乙脑病毒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1期(总第1068期 2006.07.31)
     ●杀伤神经细胞是我的嗜好。蚊子叮咬把我注入人体,进入血液循环,形成短期的病毒血症,大多数人无症状或出现轻微的全身症状而获得了免疫;仅在少数人身上我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发生脑炎。儿童就因为血脑屏障功能薄弱而为我大开门户,让我易于从血流入脑。神经细胞是我最喜欢的美餐,很快脑细胞组织被我祸害得充血、水肿、变性、软化和坏死,人不仅会出现高热、头痛、呕吐、嗜睡或昏迷、惊厥,有的还会因颅内压增高形成脑疝,影响呼吸、循环中枢,如不积极抢救治疗,很快就可死亡。有的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因脑细胞损害严重而留下各种不同的残疾后遗症。

    ●人类至今没有治疗脑炎的有效药物。无论中西医药都是对症治疗,没有特效,不可能完全控制炎症发展和避免并发症、后遗症的发生。

    ●疫苗使用不力,让我有机可乘。乙脑疫苗的出现,确实给了我当头一棒。但许多家长并没有给孩子按规定接种,这便给了我可乘之机。

    ●消灭我跟消灭蚊子一样困难。如果人类能彻底消灭蚊子,也就彻底切断了我大脑炎的传播途径,但消灭蚊子几乎是做不到的。但可以消灭蚊虫孳生地,抓好防蚊、灭蚊措施,在室内、猪舍、鸡圈喷洒灭蚊药,尽量减少蚊虫密度,减少传播我的途径。(完),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