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812
多吃鱼翅易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31
     鱼翅是名贵的“海味八珍”之一,主要由鲨鱼的背鳍、尾鳍和胸鳍等结缔组织加工制成,常与燕窝相提并论。

    营养分析发现,鱼翅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每百克可食部分中约含83.5克,的确是高蛋白食品。但其蛋白质却是一种缺乏色氨酸的不完全蛋白质,属于胶原蛋白,与同样含胶质成分较多的牛筋、猪蹄、猪皮的营养价值差不多。一般认为胶原蛋白是营养价值较差的蛋白质。营养学家认为,鱼翅虽然昂贵,但营养价值比不上牛奶、瘦肉。

    近年科研人员对一些鱼翅进行详细调查分析,结果发现鱼翅中含有大量的汞,人食用后危害相当严重,尤其是孕妇,若摄入过多,对胎儿大脑和神经细胞的生长会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导致流产、死胎。

    研究认为,鱼翅之所以含有多量的汞,是因为鲨鱼生活的海域受到了污染。实验表明,水体中的汞极易在微生物作用下,转化为吸收率高、毒性较强、易溶于水的甲基汞。甲基汞能在水中迅速扩散,并在水生生物中逐级累积,而鲨鱼处于食物链的最高层位,所以甲基汞会最终大量积聚在其体内。

    专家们告诫人们,当你花高价买来鱼翅想大补一次时,买回的可能只是对自身的伤害。看来,人们对食鱼翅进补应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

    文/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