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豇豆(饭豆)
编号:11281814
吃豇豆的好处真不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31
     豇豆是夏季常见菜,很多人认为它只是普通的蔬菜,没什么特殊的,其实不然,李时珍称:“此豆可菜、可果、可谷,乃豆中上品。”

    豇豆提供了易被消化吸收的优质植物蛋白质,很适合素食者或不爱吃肉的人食用。

    豇豆中胱氨酸较多。胱氨酸是一种对人体有用的氨基酸,不仅能抗衰老,还可保护人体免受有害重金属以及烟酒所产生的自由基的不良影响,在医疗上常用于保护人体免受X光和核辐射的伤害。对于身处污染环境中的人,经常抽烟喝酒的人,工作中要接触放射线的人,以及近期要做放射线检查的人,膳食中一定要多加一些豇豆。

    豇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叶酸,这两种维生素能促进抗体的合成,提高机体抗病毒能力,尤其对于怀孕初期的孕妇,偶感风寒时,吃豇豆的效果要胜过药物,还可防止由于缺乏叶酸引起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

    豇豆中含铁和锌元素的量也很高,对于缺铁性贫血和锌缺乏症发病率较高的青少年,不失为一种补充铁和锌较好的食物来源。

    豇豆中的磷脂有促进胰岛素分泌、改善糖代谢的作用。对于糖尿病人很重要的维生素——烟酸,在豇豆中也很多。烟酸对于调节血糖非常重要,是天然的血糖调节剂。所以,豇豆是糖尿病病人的理想食品。

    豇豆中还有不可小视的锰,它是抗氧化剂的一种,能预防癌症和心脏病。对于更年期女性,锰更是必不可少,它可以防止更年期前后钙质的流失,预防骨质疏松症。因此,豇豆也是更年期女性的好朋友。

    豇豆中钾、钙、铁、锌、锰等金属元素含量很多,是不错的碱性食品,可以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

    豇豆中的膳食纤维也不少。膳食纤维素可以降低胆固醇,减少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并可促进肠蠕动,有防止便秘的功效,可降低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

    文/经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