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834
“坐堂医生”开过期药放倒打工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31
     7月22日晚上,在深圳打工的梁小姐感到嘴唇上方有点痛,于是就到附近的一家药房去买药。梁小姐说,那天,药房里的坐堂医生给她开了6包“利君沙”以及“非那根”注射液,一共花了30元钱。之后几天,梁小姐都按照医生的吩咐按时吃药,并定期到药房里去打针。

    然而,到了第三天,梁小姐吃下第4包“利君莎焙螅挛?点多钟,突然呼吸困难、手脚僵硬,并开始出现抽搐、怕冷的症状,同时,她的同事发现这些“利君沙”全是过了期的药品。同事们赶紧将她送到药房,“当时药房给我打了吊针,还给我吃了一颗药。”梁小姐说,“到了下午6点多钟,感觉好一些了,我就回到了工厂。”然而,回来不到5分钟,同样的症状又出现了,梁小姐再一次被送到药房。到药房后,医生又给她打葡萄糖液,可是,她的症状却是边输液边加重。几个同事见情况紧急,赶紧把梁小姐送到了深联医院。

    记者在梁小姐的病房里看到,剩下的两包“利君沙”包装袋上清楚地写着:“有效期:2004年7月9日至2006年7月8日。”梁小姐说:“我开始没仔细看,并不知道这是过期的药,在吃药的第二天早上我就出现过一次手脚僵硬的症状。”不过,当时手脚僵硬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所以梁小姐也就没放在心上,“现在想起来,其实吃下第一包之后,就开始不太对劲了。”

    深联医院内科的欧阳医生告诉记者:“她被送进医院时,身体情况很不好,连坐都坐不起来。”

    医生说,当时病人主诉是药物中毒,不过并不能确定,于是欧阳医生采取了保守治疗,给梁小姐补充能量,输维生素C,当晚情况就得到了控制。目前,梁小姐仍在深联医院接受治疗。

    据深联医院内科主任余医生介绍,药品一旦过了有效期,不仅是失效的问题,有些还可能发生霉变。若大剂量服用,不但达不到疗效,还有可能加大药品的毒副作用,危害人体健康。如果发现药品出现霉变、糖衣变色、结块、受潮、融化、虫蛀、发酵等异常或变质现象,都不应该使用,以免引起中毒。

    余医生告诉记者,目前一些药房为了卖药,聘请“医生”来坐堂,这些医生不仅诊病卖药,还为∪耸湟捍蛘耄嬖诤艽蟮牟话踩蛩兀苍斐刹簧倩颊哐?br>误了病情。余医生说:“看病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这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2006.7.26《深圳商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