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215
王小姐的丙肝感染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6.07.31
     25岁的王小姐做梦也想不到,今年春天,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自己居然被检测感染上了丙肝!体检得知结果的那一刻,她明显地感觉到,同事的目光一下子变得充满了警惕。此后一段时间,大家对她总是抱着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仿佛她随时可能把身上的病毒传染给别人……

    一向洁身自好的王小姐,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怎么会感染上丙肝?为了能够寻找自己被感染的“源头”,她先是上网查询患丙肝的高危人群的特点,还从医院找了张丙肝高危人群自我检测表,但对照后,都十分肯定地排除了自己感染丙肝的可能性:自己没有使用过非一次性注射器,没有到不正规的医院进行牙科治疗,更没有做过文身、文眉、穿耳环孔……越查,她心里的疑团就越大,自己到底是怎么感染上的?她不能一辈子这样说不清楚道不明白,她不能永远生活在旁人的白眼中啊!

    苦恼至极的王小姐四处求医,一来为了看病,更重要的就是要破解自己如何感染上丙肝这个谜,但大部分医院的医生也无非就是那几项问题:你最近输血没有?到小诊所看过牙没有?等等,她逐一摇头。

    就在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王小姐找到了北京地坛医院徐道振教授。临床经验十分丰富的徐教授听完王小姐的叙述后,思索良久,对王小姐说:“你问问你妈妈,你小时候是否输过血?”王小姐一愣,当即拿出手机给妈妈打电话询问。妈妈告诉她,她在4岁的时候得过肺炎,为了增加她的抵抗力,给她输过血浆……

    “那么你4岁时的这次输血,很可能就是患上丙肝的‘源头’。”徐教授说。

    “这怎么可能,难道丙肝病毒能在我体内生存21年,而我毫无症状?!”王小姐说。

    徐教授遗憾地说:“幼年感染的人,有的要20年甚至30年后才有症状。不过,你应该感到庆幸,因为在你没有出现症状时及早地发现了丙肝病毒,通过规范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