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239
菜不可貌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6.07.31
     在有了几次买菜的实践经历后,我有一个很深切的体会,那就是:菜不可貌相。

    有一次,妻子做了一碗瓠子肉片鸡蛋汤,我喝过之后觉得味道特别鲜美,回味无穷。第二天下班路过菜市场,我特地拐了进去,在摆放瓠子的菜摊前,拣了两条看起来鲜嫩的瓠子称了,高高兴兴地拎回家。回家后我对妻子说,瓠子汤特好喝,你今天再做一碗。妻子照旧切了肉片,加了鸡蛋,做了满满一大碗。端上桌后,我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哪知汤一进口,苦不堪言。我问妻是怎么回事,妻试了一小口,皱起了眉头,说,你买的时候咬着试过没有啊?我说,没有,我哪里知道这些讲究。妻说,怪不得,你不知道有苦瓠子,随便就买了,唉,糟蹋了一碗好汤。我也觉得怪可惜的。妻将另外一条瓠子轻轻咬了一下,说,这条没问题。我也轻轻咬了一口,果然一点都不苦。这以后,再买瓠子的时候,我是一定要用牙齿咬着试一下的。

    有一次,妻让我买青菜,我想,买青菜是再简单不过的了,关键是选哪类青菜。我知道妻子喜欢吃包菜,便拣一棵白乎乎、紧绷绷、沉甸甸的包菜称了。拿回家中,妻一刀切开后说,这棵包菜不好吃。我说怎么了?妻说,你莫看它外头白花花、拿在手头紧绷绷的,但这棵菜老了,里面开始烂了,味道绝对不甜的。这盘菜炒好后,我一尝,果然味道大不如从前,淡而无味。我只知道宇宙的奥妙无穷,却不知道这些小菜里面也隐藏着这么多玄机和学问。

    人不可貌相,菜亦不可貌相。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不可能仅从表面就参透它的内在本质的。

    (程应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