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信息
编号:11131063
做女人要“安心、安行、安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健康网
     著名妇幼保健专家、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丁辉教授访谈,为广大女性朋友讲解“职业女性压力与保健”,告诉女性朋友如何应对身心压力,获得身心的愉悦和健康。

    丁辉:国际上现在有一个调研,就是在你家里很乱的时候,有没有朋友能探访你,这种朋友就是你最知心的,看你有几个。特别是职业高层的女性到底有几个这样的朋友。在你得病的时候,不舒服的时候,有没有人来探访你,有没有人给你打个电话,你可以反复跟她讲心理的困惑的朋友,这部分人有吗?

    健康频道:这部分群体自尊心很强,因为他们可能做到了一定的职位,可能越往上越孤独。还有一点,他们经常处在工作和生活的重压之下。好比去看医生,医生说你放松,她说我不知道什么是放松,对这部分群众,您有没有具体的建议给他们?

    丁辉:首先在思想当中,要知道解压技巧。在天天做职场工作的时候,要想到“刹车”,这个“刹车”是随时随地的“刹车”,比如晚上能不能喝个茶,能不能找几个朋友聊一聊,这是你的意识。比如周末上午有个半天,你能不能早点起床到香山,爬爬山,让快乐荷尔蒙生长呢?完全可以。
, 百拇医药
    另外你可以跟你的丈夫和家人在一块聊一聊,哪怕聊一个小时。

    还有一个建议,当你的心态调整到一定的时候,就是稳态的时候,我的建议就是你做到“安心、安行、安吃”即“三安”。

    “安心”有一个稳定的心态来对待生活,生活是最重要的,工作了半天就是为了生活。如果没有为健康投入,也不会有健康的时间给你。这是一个非常等同的公式。你不投入健康,你怎么能获得健康呢?

    第二个“安心”之后“安行”。在各种场合坚定、自信地对待自己和他人,在行走当中也要注意。多行走一些,不要老开车。每天行走一个小时。如果没有时间,半个小时也可以,快步行走。能不能溜达到北海?能不能到香山呢?哪怕爬不了,在边上走走呢?

    我亲眼见到有些局长非常重视这个,在及时地调整自己。每周都有一到两次运动。这样的领导做的非常好。
, 百拇医药
    还有你再做了这个以后,就是“安吃”。我们发现职业女性为什么胖,什么原因?吃的太快了,刺激不了饱胀神经,这样就会吃得很多。我建议,职业女性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慢慢地咀嚼,国际上,香港、台湾、欧美研究了,咀嚼20口到50口,听起来太细了,但是我们想,精细保健才能获得精彩的生活。没有精细地对待自己,怎么获得精彩呢?我们看到,很多高级女性都是化妆,实际上化妆应该是化淡妆,不要浓妆,浓妆就显得你没有活力,就不精神了。你要注意你的“三安”这是健康的基本要素。

    主持人:您在睡眠方面有没有建议。这些人很难保证很长久的睡眠,如果她每天只能保持几个小时的睡眠,在工作空闲之间应该怎么样休息一下呢?

    丁辉:这个也是个难题。首先我要知道这个女性处于什么状态?昨天我去讲课,有一个女性跟我讲,说我听你课的时候,心里咚咚的跳,我将近三个月睡不好觉了,我说你到了亚健康较重的时期了,要到医院调整。

    健康频道:亚健康是什么样的标准?
, 百拇医药
    丁辉:就是在健康和不健康的中间状态,我们叫“半健康人”。这个没有特别特殊的标准,但是任何的检查不会发现你有大的“帽子”给你戴,比如冠心病你没有,肝病你也没有,但是你转氨酶可能浮动在正常值的高限,你的症状挺明显的,比如昏昏欲睡,便秘,胃肠不舒服,但是不能给你戴帽子,这就是亚健康状态。

    健康频道:这个有一些指标吗?

    丁辉:有血液的、有尿液的。现在国际上是70年代末期研究的。中国目前处在初级阶段,但是我们一直追踪国际上最新的诊疗办法。这不是几句话就能说得明白的。

    健康频道:如果做到您的“三安”然后注意到您刚才说的关键的几个控制点。还要注意健康的指标,比如自己感觉不舒服的时候,亚健康的时候也应该去做体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