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48392
情商决定职业经理人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3
     卡耐基在研究了美国一万名成功人士后说:“一个人的成功,15%归结于他的专业知识,还有85%归功于他的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

    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必须善于沟通。对下属要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与同事要分工协作,和老板则要建立起健康开放、相互信任的关系。

    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会花必要的时间向老板准备述职报告,也会为说服老板做出一个决策准备大量的资料。因为职业经理人不是独立决策,而是帮助老板决策。还要让老板了解你的长处和短处,了解你的想法和其背后的原因。这样,当你犯错误时他会原谅你,当你取得成绩时他会看到你的优点。

    某医药集团曾高薪聘到一位管营销的副总经理雷先生。雷先生走马上任后,便雷厉风行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3个月不到,雷先生就在诸多压力之下不得不辞职。原来在实施新方案的过程中,一贯直来直去、我行我素的雷先生与企业其他人显得格格不入,与老板的想法也不能统一,与员工的关系不能协调。一位下属对他评价是:工作能力很强,但性格和做事方式不敢恭维。
, 百拇医药
    目前,我国有相当一部分职业经理人,虽然具备了从业年龄、专业技能、学历等硬件条件,但情商(EQ)等软件却不具备。实际上,经理人职位做得越高,其情商的作用就越大,甚至决定着经理人发展的高度。

    情商包括是否善解人意、社交技巧、自知之明、自我约束以及自我激励等方面。优越的情商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必不可少的特质。

    善解人意就是在做出决策时,能够睿智地考虑到员工的感受。因为团队作业日益成为工作的重要方式,而且人才竞争的激烈使留住人才成为企业的迫切需要。团队成员越多,达成共识就越困难。作为一个团队的经理人,就必须对身旁每个人的观点和情绪有敏锐的感受和深切的理解,要擅长面对面与团队的成员谈心,舍得花时间聆听每个人的意见,了解他们对身边同事的评价,鼓励员工坦率、公开地说出自己的失落和沮丧,帮助员工鼓起勇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社交技巧常常是一种有目的的友善,促使别人朝你希望的方向前进。社交能力强的人通常拥有广阔的人脉资源,能够与各种各样的人达成共识,熟知创造和谐的诀窍。一个清楚自己情绪、善于控制自己并善解人意的人,通常都是管理的高手。
, 百拇医药
    自知之明就是对自己的情绪、实力、弱点、需求及动力有深刻透彻的理解。具有高度自知之明的人,清楚自己的情绪如何影响自身、他人以及工作业绩。比如在面对极为挑剔的客户时,具备优越情商的人会意识到客户的过分要求已经影响了自己的情绪,与其因客户鸡毛蒜皮的琐碎要求而使自己情绪失控,不如将怒气转化为富有建设性的工作。

    自我约束力让经理人能够找到控制自己情绪的方法,甚至可以将这种情绪引导到有用的地方。现代企业竞争非常激烈,只有能够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才能有超强的适应力,才能随市场的变化自如地调整企业的前进方向与步伐。自我约束力还有助于弘扬正义,有些公司的丑闻就是由于当事人缺乏自制力而做出冲动举措导致的。当一个罪恶的诱惑出现在面前时,有自我约束力的人就能够三思而后行,能够对自己的冲动说“不”。

    具备领导潜力的人大多能够自我驱动、自我激励,他们内心深藏着一种对成就的渴望,他们把工作本身当成一种成就的体现。一个企业在寻找经理人时,首先就要看这个人是否对工作有激情,是否喜欢寻找创造性的挑战,是否喜欢学习。优秀的经理人对成功完成一件工作有巨大的自豪感,有追求更好的热情和不竭动力,他热心探索全新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业绩“门槛”,也乐于接受上司提出的“苛刻”要求。

    文/曾朝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