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387
新疆人工种植雪莲3年可开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3
     本报讯 日前,在新疆维吾尔州自治区天池南岸,6朵人工栽培的雪莲花竞相绽放。这是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新疆天池风景区管理局等单位联合申请的“新疆雪莲规模化组培快繁技术研究”项目所结出的硕果。野生雪莲从种子发芽到开花一般需要4~5年时间,而项目组人工栽培的雪莲,仅3年就可开花。

    2003年,该项目组在新疆天池南岸建立了雪莲种植实验基地。科研人员以稳定高产的雪莲细胞系为基础,采用先进的生物反应器进行规模化组培快繁,实现了各个环节相关技术的有机集成,解决了从实验室到规模化快繁种植新疆雪莲的关键问题,并针对濒危、珍稀药用植物,注重保护、开发利用并重,以期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来解决医药、化妆、保健、旅游等行业对于珍稀药用植物的需求,使野生雪莲得以保护。目前,项目组在天池南岸海拔1912米的大东沟开辟了15亩雪莲种植实验基地。

    (冯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