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48388
跳出资源竞争谋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3
     青蒿收割在即,与去年青蒿市场出现的近乎疯狂的抢购局面相比,今年显得有点冷清。在种植户中甚至还弥漫着或多或少“蒿贱伤农”的情绪。对于今年青蒿的具体收购情况,现在还很难做一个判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今年的市场比去年多了几分理性的冷静。这些都体现在相关政府和企业为规范市场所做的工作和努力之中。这种理性的冷静恰恰是这个炙手可热的市场所急需的。

    应该说,面对着大约有15亿~20亿美元的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国内青蒿市场的热血沸腾是正常和值得欣喜的。而且,我们的企业也有做大做好青蒿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理应抓住商机,并以此为契机,推进中药产业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但是,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本土企业基本上还没有走出资源竞争的圈子,过度、无序竞争的问题突出,不仅扰乱了国内青蒿市场,而且严重影响了中国青蒿素产品的出口形象。

    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青蒿生产企业整体实力不强,一些乘着热潮加入的小型制药企业,不但生产条件差,隐患多,而且技术水平落后,提取精度不高,浪费严重。青蒿规范化种植推广不够,企业与农户未形成紧密的利益关系,这也是导致收购中矛盾产生的最直接因素之一。更为严峻的问题是,在青蒿产业链中,我国医药企业仅处于原料供应商的地位。这不但意味着利润的巨大损失,更为严重的是,这正是这个产业最大的危机之所在,因为如果我们的企业始终不能实现终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直接销售,那么,一旦青蒿素原料的主要国际买家停止采购,中国的青蒿素提取厂将会面临灭顶之灾,“神草”青蒿可能也会落个弃之荒野无人问津的命运。

    所以,要想使青蒿产业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国内相关企业和部门应多一些长远的思考和打算,尽快打造“技术研发—青蒿种植—青蒿素原料提取—青蒿素合成—青蒿素制剂—国际营销”这样完整的产业链,争取早日摆脱在原料低端掘食的局面。另外,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说要跳出原料竞争的圈子,不是说原料供应不重要,相反,要充分发挥我们在原料领域的优势,以把握竞争先机。我们不仅莆蘸诵牡闹种灿肷际酰倚枰园ㄖ肿优嘤⒐娣吨种病?br>提取加工、成药制造、研发在内的产业链进行有效整合。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积极探索新的大规模种植模式,寻找企业和农民的利益平衡点,以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文/林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