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焦点
编号:11150233
中医是不是科学?(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二、改进中医者,对中医学说与西医不合部分须完全保存,理直气壮地加以发挥,修正与补充。不能丝毫遗弃,或隐匿不提,以保存整个中医之系统。

    三、中医为中国祖先遗下最有价值之文化,绝不能亡,因其病理、疗法与药物、实有超卓之价值,长久期后,中医必为世界所采用,否则世界医必始终为显微镜、病菌、专治病灶诸主观所束缚而鲜有进步。”

    4、站在民族文化的立场认识中医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于传统文化遗产的破坏已经十分严重,而科学与文化的依存关系尝未完全显现出来。加强对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已经成为一种呼声,但还没有成为人们的共识。要知道,当西式快餐店在我国大城市遍地开花时,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依然风光无限,正在于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虽然我国已经有几十处人文景观申报并加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那些少数遗存下来的明清风格的民居,已然成为人们旅游的热点,但是一些地方经济的开发对民族传统建筑文化的破坏却得不到人们的重视。中医是一门独立的文化科学知识体系,传统中医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对它加以保护是必要的。在西医使用的科学手段不但进步的时候,当西医市场人满为患,而中医市场倍受冷落的时候,人们已经不再关心中医的存废,对于传统中医理论的学习,被医学生识为畏途,中医学的后继者日渐稀少,一些唯科学论者,则更是对中医表现出理所当然的忽视甚至排斥。在我们这个科学昌明的时代,如果不是站在民族文化的保护立场去看待中医,则只能眼睁睁看着传统中医的一些诊疗手段因现代科学提供的检测和治疗技术的进步而被遗弃。

    5、中国医学的发展方向

    对于中国医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作出准确的预测是困难的,但是有两个方面是是确定的,一方面是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将不断地渗透到医学领域,使人类战胜疾病的能力得以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医学依然可以为现代医学的发展提供思想资源,从而使医学呈现出全新的文化形态。也许将来医学形态之中不再有中医和西医之分,但将来的医学形态必然是包含了中医和西医的,这样的医学形态,将是富于科学精神的,同时又是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而未来的医师,不管是中医师还是西医师,都应该是既受过严格的科学训练,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又要了解民族的历史文化,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原载《医学与社会》2004年第五期),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