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248
看电视开冷色灯减轻视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健康时报》
     “看电视时,最好在室内开一盏瓦数较低的冷色调灯,有灯罩的更好,冷色调本身光线就比较柔和,可以调节室内的背景亮度,使眼睛不感到疲劳。”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室内环境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齐说。小瓦数灯最好放置在电视的后面、侧面和下面,从而避免灯光直射到荧光屏上,产生视觉疲劳。

    如果电视背景墙上装有壁灯,可以打开壁灯,让电视和背景墙有个柔和的过渡。一般来说,背景墙的照度要低于显示器的照度,即能看清电视周围的事物就行,不需要太亮。同时,电视的亮度可以稍低一点,这样不仅不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还能延长电视机使用寿命。

    还有些人晚上使用电脑时习惯关灯,这种做法极易使眼睛疲劳,时间长了还有造成视力下降的危险。建议开一盏无频闪的书写台灯或可以调节亮度的白炽台灯,也可以用小夜灯照明。如果使用荧光灯或节能灯,要注意同眼睛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另外还要避免灯具直接照射显示器屏幕,及直接照射电脑操作人的眼睛。

    这类辅助光源可以是顶灯、吊灯、壁灯或地灯。注意灯具的功率一般不要超过40瓦。市面上有电脑爽目仪一类的产品,一般带有1瓦左右的无频闪光源,顶部照射,比较适宜电脑族使用。(健康时报记者 侯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