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1152980
女士整容后成秃头索赔10万 医院称不属医疗事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上海青年报
     为了留住自己的青春,40多岁的管女士特意从日本飞回上海做整容手术。结果术后不但成了秃头,甚至连左边眉毛都不能动弹。造成她一半脸“神气活现”,一半却“死气沉沉”,像个“双面人”。

    昨天(2日),这起医疗损害纠纷案件在黄浦区法院公开开庭,管女士提出了10万余元的赔偿要求。

    美容失败变成“毁容”

    管女士婚后定居日本。这两年她发现额头上的皮肤开始松弛,皱纹也明显增多,2003年8月,她利用回国探亲的机会,来到上海市某医院的整形外科整容。专家程某告诉她,她得的是面部松弛症,建议做面部提紧手术(俗称拉皮)。随后,管女士在这里做了整容手术。

    手术后的结果让管女士大吃一惊——两边发际到整个头顶,有一长条都长不出头发来,窄的地方2公分,宽的地方将近4公分。更让她不能接受的是,自己成了双面人,右半脸充满了表情,左半脸却僵硬着。因为左眼上方的皮肤绷得紧紧的,眉毛不能随着眼睛的闭合而上下活动。

    “这不等于毁容了吗?”管女士痛苦万分。于是在去年2月,她专程回国,同一医院的另一位专家诊断后表示:她的秃发将是永久性的,这是起医疗事故。

    管女士与医院交涉后才发现,她看专家门诊和开住院申请单时的医生都是程某,但主刀大夫却是另外一个医生曹某。因双方交涉未果,管女士将该医院告上法庭。

    医院称不属医疗事故

    但在法庭上,医院的代理律师坚称:美容手术本来就存在风险,不可能百分之百令患者满意。管女士出现的症状,是拉皮手术风险范围内的结果,这已经在手术前向她做过说明的。而开住院申请单的医生与开刀医生不是同一人,这很正常,没有哪位医生诊断就要负责到底的说法。

    管女士的代理律师事务表示,医生手术前根本没说可能会秃,否则管女士也不会做这个手术。虽然法院委托的卢湾医学会所做的医疗鉴定结果是“不构成医疗事故”。原告代理律师表示,要等他和管女士协商后才能确定是否认可。

    承办法官对此案进行了长约2个小时的调解,但双方没有达成调解协议。(陈轶珺 贾非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