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658
选择决定未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8.03
     大约100年前,美国密苏里州伦道夫县有一个叫克拉克的村子,村子里有一户贫困人家,家里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小男孩。一天,男孩的妈妈让他去把30个鸡蛋卖给村子里另外一个邻居。临出门前,妈妈对小男孩说:“孩子,这30个鸡蛋能卖40美分,如果邻居嫌贵,就卖35美分。”孩子听了妈妈的话就拿着鸡蛋到了邻居家。

    邻居就问他这鸡蛋要卖多少钱?小男孩把妈妈告诉他的话一字不差地告诉了邻居。邻居一听笑了,说你这么聪明的孩子,把你妈妈的话一字不差地告诉了我,如果让别人知道了会说你太笨,但是,孩子,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你很诚实,是个好孩子,为了对你的诚实进行奖赏,我决定用40美分买你的鸡蛋。”小男孩非常高兴,蹦蹦跳跳地回了家,而这件事,对他的一生都有影响。

    这个孩子长大后上了著名的西点军校。再后来,他成了一名军事专家。一直以来,他都没有改变自己诚实的好品质。为此,他赢得了“诚实的将军”的美誉,他就是奥·N·布雷特利。

    选择决定未来。这就是奥·N·布雷特利给我们的最好启示。你选择了宽容别人,就会赢得别人的宽容,你选择了理解别人,就会获得别人的理解,你选择了从善如流,就会听取到别人的金玉良言,你选择了与人为善,别人同样会投桃报李。

    人生道路的选择,奋斗目标的实现,人际关系的好坏,关键就看你怎样选择。而你为人生目标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吃过的苦、流过的汗等,都直接决定着你将来是出色还是平庸。而人与人的关系,更取决于你对别人的态度,这是决定你人际关系是和谐还是紧张的关键。

    (王虎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