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840
我当老伴的 “拨号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03
     我老伴是典型的农家女,斗大的字不识一个,虽“农转非”进城20多年,连电话机上的阿拉伯数码都不会运用,可我家外打的电话几乎全部是她要的。她那颗急切的心,时刻牵动着对儿女的亲情,对亲朋好友的挂念,一想起给谁打电话来,恨不能马上就接通。家里自安上电话以来,我便自然地当了她的“拨号员”,一直老老实实地为她服务。

    本来当个“拨号员”,没有什么负担和麻烦,无非抬手摁几个数码而已,可老伴成了“电话迷”,打电话似有瘾,一次又一次,数都数不清。逢节假日或儿女生日,她早起骑三轮车割肉买菜来,接着马不停蹄地包水饺,不等包完,要我拨电话的任务就下达了,拨了儿子拨儿媳,叫了女婿叫女儿,在县城上班的外甥女,在城郊住的妹妹、妹夫等,一家一家都要通知到。遇到哪家有事,这个电话通常要打三遍四遍。

    老伴真正认识到“电话是个宝,一时一霎离不了。”对在外地工作的儿女,电话成了她沟通亲情的纽带。尽管在北京工作的儿子,三五天就来一次电话,她仍惦念得不得了,有时夜里我已进入梦乡,她睡不着就把我推醒,让我给她拨号通电话,同儿子拉几句呱,和媳妇、孙女说说话。她心里逐渐平静了,睡神也就来了。她在我家是最讲勤俭节约的人,可在打电话花钱的事上,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不打就坐立不安,吃不好饭,睡不好觉,身上比生病还要难受。为此,我常常安慰她:“电话该打就打,不要考虑花电话费,只要你心里痛快,能保证身体健康,我一百个满意!”

    我想,老伴常给儿女通电话,对一个母亲来说,是治疗心病的灵丹妙药。不少母亲因想念儿女得了重病,神医仙丹都无法治好,只要同儿女见了面,说上几句亲情话,病就飞到九霄云外去了。我老伴就是这样一位母亲,同儿女永远亲不够,似乎儿女就是她的生命之源,身体健康的动力。我为老伴拨电话号码,增加她同儿女的联系,促进了她的健康,我们也得到了共同的幸福晚年。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