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1205881
为啥跑步会腹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03
     右上腹痛

    跑步运动不分男女老少,河畔、公园、大街皆可见到。经常有跑步中或跑步后发生腹痛而就医的例子,尤其是中小学生上体育课时因腹痛而中止运动更为常见。

    专家指出,跑步引起腹痛的原因多半是由于平时缺乏锻炼。缺乏锻炼的人运动时比训练有素的运动员需氧量多,因此呼吸急促。正常情况下吸气时胸腔的负压升高,有利于肝静脉等处的血液回流,当呼吸急促时胸腔负压变小,肝脏血液回流受阻,以致肝脏淤血,引起肝痛。

    胃肠痉孪

    空腹跑步或餐后跑步,运动前吃得过饱或喝得过多(尤其是冷饮过多)均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痉挛产生腹痛。再如运动前进食过快、多食或食入难以消化的食物,如豆、薯、牛奶、面食等,导致产气过多,引起腹胀,加之剧烈运动,腹压升高,腹膜受到牵拉引起腹痛。另外,腹部着冷或宿便、蛔虫刺激等均可引起肠痉挛而产生腹痛。

    腹直肌痉挛

    夏季剧烈运动时,由于大量排汗,机体失盐失水,未能及时补充而发生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加之疲劳易导致腹直肌痉挛。腹痛多发生在运动后期。

    腹部慢性疾病

    慢性肝炎、胆囊炎,胃溃疡病或慢性阑尾炎等病的患者,参加剧烈运动时,由于病变部位受到牵扯、震动等刺激,也会发生疼痛。

    运动后骨骼肌血供增加,增加血量主要从内脏器官抽调而来,因此支配内脏器官的血管收缩,血液供应不足,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性收缩而致腹痛。

    饭后跑步或剧烈运动时,人体随着运动吞咽大量空气,使胃更加扩张,容易产生胃食道逆流,出现嗳气、打嗝、心口烧灼或反胃,因而发生上腹胀痛。

    防治措施

    1.跑步前做好准备,跑步要由慢逐渐变快。跑前宜少量进食或饮水,饭后不宜立即跑步或运动,这样既会引起腹痛,时间长了还会引起消化不良。

    2.出现跑步性腹痛时,一般只需减慢速度,加深呼吸,按压疼痛部位或弯腰跑一段,疼痛可减轻或消失。

    采取上述措施疼痛仍未减轻就应停止运动,可口服止痛解痉药,针刺或用手指点揉足三里、内关、大肠俞等穴位均能缓解疼痛。 (谢玉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