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891
“针灸进家庭”悄兴京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03
     如春雨润物,一个“针灸进入家庭”的活动正在首都北京悄悄地传播开来。

    退休工人张得臣,天天要去医院针灸,以治疗严重的腰肌劳损。每天一次,十五元钱,一个月下来,差不多花去退休工资的一半。看了“针灸进入家庭”的讲座后,张师傅决心让老伴为其扎针。老伴有高血压,他也学着为老伴扎。不到半年,奇迹出现了:老伴的血压一直保持平稳,而六十多岁的张师傅,已能在小区的单杠上锻炼了。

    中关村某高科技企业的工程师肖明,患胃下垂,而针灸是治疗此病的最佳选择。看病花钱他不怕,最怕的是每天自驾车去医院治疗,要耗掉两个小时。学习了“讲座”,他找到好方法。每天睡觉前,让妻子为他扎一次,每次20分钟。几个月过后,初见成效。肖明兴趣大增,也试着为妻子针灸。因为他从讲座中了解到,针灸还有去皱、美容、减肥的功效。

    针灸的神奇效果人人皆知。问题在于,如何将这古老的伟大技艺化繁为简,化难为易,使其归根于民间,再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建立殊勋呢?有着三十多年针灸经验的化计生大夫接受了这个挑战!
, http://www.100md.com
    化计生出生军人家庭,自己也当过几年兵。他外表儒雅,骨子里却有着军人的坚韧品性。当时,有一部《针灸麻醉》的记录片震惊世界,也深深地吸引了化计生。从此他把针灸作为主攻方向,与银针结下了不解之缘。转业后来到济南市委机关门诊部,凭着一手绝活,深受各级领导赏识,在市里颇有名气。后来调到山东省立医院针灸科。天天看着排队等候治疗的患者,一个朦胧的念头在脑海里形成:如果他们自己学会针灸,不出家门即可防病治病,该多好啊!

    人体中有一个庞大的、周密的经络系统,就像一座城市中四通发达的电网,控制着这个城市的正常运转,哪一块出了问题,那一块便会陷入瘫痪。针灸的基础理论之一,就是经络学。它是通过针的刺激,修复受损淤滞的经络,使得气血畅通充沛,阴阳协调平衡,以达到外御邪、内自强的目的。发现经络是中国古人一个了不起的医学贡献,在《皇帝内经》这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流传的伟大著作中,对人的经络系统已经有了相当完备的描述和概括。人的全身有十二经、奇经八脉、十五别络、浮络、孙络、十二皮部等,还有魏晋时黄甫谧在《甲已经》中详细记载的649个穴位,真是浩瀚如宇空星海。莫说寻常百姓,即使学富五车的杏林泰斗,也未必能把握齐全。那么,对于“针灸进入家庭”这个创造性课题,该从何入手呢?
, 百拇医药
    首先,化计生用两年多时间,把人体全部的经络和穴位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和概括。在此基础上,他又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到了与人的健康联系最为密切的要害之所在,前无古人地提出了“重经络而不重穴位的反射区原理”。而他设置的“反射区”只有十几处,就是对一个不识字的人讲几遍,他也能牢牢记住。

    什么是“反射区”?细心的患者都会发现,当你在医院针灸时,医生几分钟就会在你身上扎上十几针,短短的时间就会给十几个人扎上针。他每一针都能准确地刺在穴位上吗?未必,只是差不多而已。针灸刺准穴位固然好,但是不可能也无必要。只要刺在穴位附近的经络区,其效果与刺中穴位完全一样。正是有着大量的实践经验,化计生才能打破穴位神秘的外罩,探知事物的真相。为了消除人们对针的恐惧感,化计生还特意把“反射区”大多数设在人的四肢上,只留少数在头腹部。其实四肢上的经络区,都与脏腑和大脑有着密切的联系,足以医治人体几乎所有的疾病。

    有位伟大的文学家说过:“文学的最高境界是无技巧”。这里说的无技巧,并非让你信手涂鸦,而是苦读苦写苦磨练后的返朴归真。与此相似,化计生的“针灸进入家庭”,看来平淡无奇,却是他三十多年针灸经验、四十多年寒窗苦读的结晶。世间万物,皆如窗纸。谁捅破它,谁就是先行者。纵横千年的小小银针,只有到了今天,只有化计生才能把它请出神秘的殿堂,送入寻常百姓家。

    据北京一家权威的调查机构统计,如果“针灸进入家庭”得以普及,76.3%的患者将不必去医院治疗,这会大大减轻患者对于高昂的医疗费用的压力,使居高不下的医疗费迅速下滑。而医院由于病人减少,可以腾出更多的人、财、物力,处理大病、疑难杂症。 (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