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848
乳癌术后减轻化疗反应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03
     乳腺癌患者术后化疗是防止乳腺癌复发转移、延长寿命的有效治疗手段,但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所引起的患者自身的不适反应,可能使患者拒绝有效的化疗。

    首先患者要树立信心,不要听信其他患者对不良化疗反应的描述,因为出现反应的时间及轻重与病人的体质有关,多数病人第一次用药反应较重,以后逐渐减轻。

    对于常见的胃肠道反应,厌食、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家属应协助病人制定合理食谱,化疗期间病人应少食多餐,给予易消化少油腻的清淡饮食,避免生冷,忌食香料味过浓以及辛辣的食物,停药期间多进食蔬菜、水果、鲜果汁、鸡、鸭、鱼、肉、禽蛋、面、杂粮等营养丰富的食物,尽快恢复体质,以待下周期化疗。进行化疗时可听音乐、看电视等来分散注意力,减少消化道反应。

    化疗期间要早晚刷牙两次,注意动作轻柔,不可用力,使用软毛牙刷,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引起口腔炎或口腔溃疡,饭前饭后可用温开水或淡盐水漱口,改善口腔卫生,促进食欲。

    大剂量冲击疗法时要多饮水,每日尿量不少于3000ml,预防尿酸结晶形成。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可用收敛药或导泻药。化疗期间应每周查血常规1~2次,注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亲友探视,防止交叉感染,保持房间空气流通。

    预防脱发可用冰帽于注射化疗药前5~10分钟戴上,降低头部温度,维持30~40分钟。注意冰袋与头皮不可留有空隙,并用毛巾保护耳及颈后,以防冻伤,也可用发带扎紧头皮以预防脱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乳腺外科主管护师 亓鹏 步玉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