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21
多事之秋的新产品上市推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9期(总第2344期 2006.08.04)
     目前医院管理中最大的矛盾就是医患关系的不和谐,而药品销售过程中的商业贿赂又是直接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学术推广是目前市场环境下新产品推广的重要手段。

    前段时间与一些做药的朋友聊天,谈到今年反商业贿赂行动对目前医药市场销售的影响时,大家普遍认为,目前对商业贿赂的整治影响最大的主要还是处方药市场,而对于医药商业渠道以及OTC零售市场虽然也有波及,但影响力不是很大。

    而在处方药市场上,原来已经在开展推广工作的产品所受的影响又最小,只是在销售方式上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医生工作只能变得更加隐蔽和秘密,医药代表的工作时间、地点、形式只能随着行业整治的紧张程度进行适当的调整。如医药代表不再到医院拜访目标医生,而改在其他场所或进行家访、夜访;药品销售提成奖励也通过其他更加隐蔽的方式进行结算。医生与医药代表之间的活动也仅限于已经建立起来了且相互熟悉和信任程度较高的范围中进行。当然,这种营销手段的变化尽管有一定的风险,也自然会对产品的销售上量工作有一定的影响,但从市场实际操作中来看,影响并不是很大,只是产品销量提升有了一定难度。
, 百拇医药
    影响最大的还是新企业、新产品的医药终端推广工作和老企业新产品的推广工作。由于新产品进入医院终端销售需要通过挂网、招标、中标、配送、相关科室工作等复杂的程序,而在此多事之秋,许多医院中的关键人物都会避避风头,不愿在目前的环境下引火烧身。因此,大家感觉到今年医药营销工作最大的困惑是新产品的推广工作难于开展,产品销售量难以得到顺利提升。

    营销战略的规划和布局

    医药企业在应对目前反商业贿赂行动时,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一场很快就会结束的运动,应该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上进行重视,逐步有意识地规范企业的行为。在应对眼前局势的同时,重新规划好企业未来的发展,并力求规避行业风险,提升企业抗风险的综合能力。在营销战略上必须强化以患者服务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因为服务可以创造消费,服务质量和患者满意度是衡量营销成功与否的两大主要指标。在营销策略上应该注重市场营销的层级组合,即从单一的卖产品到以产品质量和疗效赢取市场,再到服务营销、品牌营销。
, 百拇医药
    苦练内功,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GMP认证、药品的限价、挂网、招投标、物价备案、发改委降价等因素,让制药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攀升,制药企业必须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管理团队的工作效率,合理整合好企业内部与外部的资源,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的平均成本,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

    关注新的市场增长点

    无论从国家政策对医药行业的整治上看,还是从企业和医院内部管理上看,医院终端营销模式中的带金销售手段将越来越受到局限。以医院为例,目前医院管理中最大的矛盾就是医患关系的不和谐,而药品销售过程中的商业贿赂又是直接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加强医院终端产品的学术推广,还原药品销售的本来面目,是目前市场环境下新产品推广的重要手段。

    在对医药商业贿赂进行整治的同时,城市社区医疗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国家的“三农”政策以及“两网”建设、“新农合”等的全面实施,城市社区医疗站和广大农村乡镇卫生院、诊所等第三终端市场的潜力不断被挖掘,给药品营销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应逐步调整营销模式去适应新的市场需要。
, http://www.100md.com
    同时,还应该注意到医药流通企业和医药零售连锁行业的高速发展,为药品营销带来了更多、更新的机遇。医药流通企业快速渗透中低端市场的能力和零售连锁企业新品推广能力的提升,都为快速推广新产品提供了新的市场条件。如与医药流通企业的联合协作采购推广、和零售连锁企业成立采购联盟,以及与今后出现的新农合采购体系的合作,都是非常有效的推广新品的手段。

    再者,随着医药行业竞争环境的不断加剧,产品在市场上的生命周期也在逐渐缩短,利用目前医药流通企业的渗透优势快速占领中低端市场,也是加速产品迅速成长的有效手段。

    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营销,要求企业在营销过程中必须注重企业品牌的建立。因为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会给新产品进入市场铺平道路,有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品牌的建立需要从细微处入手,包括产品的设计和包装等。建立企业品牌最快、最有效的途径是借助大众传媒,企业可以利用在大众传媒的宣传和OTC专业营销队伍的跟进,迅速提升企业品牌产品的知名度,从而打响企业品牌,带动企业其他产品尤其是新品种的销售。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9期, http://www.100md.com(杨泽)